历史上真实的“双枪李向阳”,多次立下战功,后来的结局怎么样?

2020-08-03 16:41:45 作者: 历史上真实的

历史上有许多英雄的事迹都被翻拍成了影视剧,在电影《平原游击队》中,就有一个英雄取材于现实,这个人就是双枪李向阳。双枪李向阳在这部电影中是让日军闻风丧胆的狠角色,而他的历史原型名为郭兴,同样是一位在抗日战争中屡次立下奇功的民族英雄。

郭兴出生于河南新乡,由于家庭条件比较贫苦,他的物质生活水平并不高,但是人穷志不穷,他从小就很有思想,只要是自己认定的事情,一定会坚持做到底。16岁时,郭兴瞒着父母和同村的几位青年一起加入了抗日队伍,当时的指导员把同行的几个青年全都留下了,唯独郭兴太矮,不符合要求。

有人劝郭兴,等年纪大一点后再加入抗日队伍,但是郭兴并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为了加入抗日队伍,他跟着部队走了三天三夜,脚底都已经磨出血了,最后八路军被郭兴的毅力所感动,最终留下了他。虽然在部队中他只能做一名普通的通讯员,但是郭兴并不抱怨,他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断争取升迁的机会。

果然,郭兴凡事都尽力而为的劲头让领导们发现,在郭兴加入部队的第2年便交给他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让他回到家乡组建敌后武工队,并且任命郭兴为队长。为了让郭兴更好地完成任务,军队领导给他派了几名优秀的士兵以及少许装备。郭兴的任务是在一年的时间内组建一个连,并且至少消灭105个日伪军,包括5个特定的日军。这个任务听起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刚满17岁的郭兴对自己充满信心,愿意为此一搏。

如果正面和日军产生冲突,郭兴肯定是处于下风的,但是郭兴头脑灵活,他瞬间就想起了游击战术。他先是学了一些日语,然后潜入到日军部队中,装作是日军,从敌人的内部消灭敌人。这种战术很快就奏效了,于是郭兴开始转移阵地,接连消灭了不少日军,也成功完成了上级交给他的任务。

1943年,日军节节败退,为了反扑,日军在河南地区搜刮了10万多斤的粮食,计划运给前方部队。为了彻底的击垮日军,上级命令郭兴阻止日军运粮食,不让敌人运走一粒粮食。为此郭兴再次伪装成日军,潜入到日军部队后来到日军的粮仓,郭兴用自己的气势镇住了看守粮仓的几位日伪军,并借机烧毁了粮仓。

抗日战争时期,像上面与日本侵略者交战的故事郭兴做过很多,他也在抗日战争时期多次立下战功,因此,创作“双枪李向阳”时,作者参考了郭兴的很多经历。关于双枪李向阳的故事,郭兴曾说李向阳百发百中,自己只不过是十发七中,虽然不算是神枪手,但是在过去,这样的命中率也是很高的,郭兴还说李向阳火烧粮仓的故事和自己最为相似。

抗日战争结束后,郭兴加入了解放军野战部队,先后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最后驻扎新疆,保卫我国的边疆,并且担任了北疆军区司令员。1988年,郭兴决定从司令员的位置上退役,回到自己的故乡河南,晚年的郭兴生活在河南洛阳,于2018年因病去世,享年9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