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后期大将王平后来去哪了?最终结局如何?

2020-08-03 16:40:15 作者: 蜀汉后期大将

蜀汉前期,刘备手下名将云集,王平这类投奔刘备较晚的将领,也就没有什么表现机会,被埋没了。到了蜀汉中后期,蜀汉名将纷纷陨落,王平的机会来了,被诸葛亮所发掘,一路高歌,最终做到了安汉侯,镇北大将军的位置,统领汉中,一直到去世。

王平及其先祖世居巴西。当然,这个巴西不是南美洲的那个足球之国,而是位于四川、重庆附近的古巴西郡。

215年,曹操讨伐汉中张鲁,张鲁投降,王平随族人依附曹操,迁往了洛阳。王平被曹操任命为了代理校尉,一个级别很低的军官。

219年,黄忠斩杀夏侯渊,刘备夺了汉中。曹操亲率大军来夺汉中,被刘备所败。王平就投降了刘备,被任命为牙门将、裨将军。因为曹刘汉中大战中,最有名的一场战斗就是赵云救援黄忠的“汉水之战”,赵云以少胜多,击败了曹操主力。《三国演义》据此进行了演义,让王平在汉水之战后,投奔了赵云,再由赵云将王平引荐给了刘备。

王平投靠刘备后,应该是跟随汉中太守魏延常驻汉中,所以,没有出现在夷陵之战,以及诸葛亮平南蛮之战中。直到228年春天,已经是王平投蜀9年后了,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王平才有了表现机会。

王平虽然识字很少,史书载认识的不超过十个字。但是,他喜欢听人读书,也喜欢让人替自己掌笔写书,所以,颇有谋略。王平跟随马谡守卫街亭,因为劝谏马谡,以及兵败后,聚敛士兵,吓退了张郃,立下战功,被诸葛亮所赏识。王平此战之后,被拜为参军,统领无当飞军(由南蛮人组成的一支军队,王平是第一位正式统帅),获封亭侯。

王平绝对是一位善于防守的将领,诸葛亮在228年冬天的第二次和229年的第三次北伐,皆以进攻为主,王平就缺少了表现机会。到了231年,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时,王平受命率领无当飞军驻守南围。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率数万大军进攻,竟不能克。后来,魏延等人击溃了司马懿主力,张郃久攻南围不下,也只能退兵防守。如果是第一次北伐时,就任命王平为主将防守街亭,估计陇右和西凉之地早已是蜀汉的囊中之物了。

王平是一位非常忠诚重义之人。234年,诸葛亮第五次北伐,武侯病死军中,汉军撤退。魏延与杨仪相争,杨仪派王平率军拒魏延。王平长期跟随魏延防御汉中,颇有感情,不忍伤害魏延,几句话劝散了魏延的士兵之后,放魏延逃走。只可惜,魏延随后被杨仪派出的马岱追上所杀。

诸葛亮去世后,吴懿任汉中都督,统领汉中各路人马,而王平作为吴懿副将,兼汉中太守,协助吴懿镇守汉中。237年,吴懿去世,王平代替吴懿都督汉中。都督的职位要比太守相对高一级,都督可以统领太守,以及辖地的所有军队,并掌管辖地的行政大权。

238年,因为吴懿去世,蒋琬进驻沔阳,以王平为前护军。蒋琬和王平,类似于当年的诸葛亮和魏延,魏延当年是诸葛亮的前军师,比前护军地位稍微高点。243年,蒋琬因病退驻涪城,王平成了汉中一哥,升任王平为前监军,镇北大将军(镇曹魏),统理汉中。此时的王平,地位要比姜维高。姜维这时候虽然是镇西大将军(镇西部少数民族),凉州刺史,可这凉州还在曹魏手中,一个虚职而已。姜维在蒋琬、费祎死之前,过得还是挺憋屈的,特别是被费祎极度压制。

244年,曹爽率步骑军十余万进攻汉中,前锋直突骆谷。当时,蜀汉守军不足三万,很多人都准备放弃阳平关等关隘,敛兵固守汉、乐二城。等涪城援军到来,再将关隘抢回。此计适合优势兵力情况下的进攻,而不利于劣势兵力下的固守。虽然姜维接管兵权后,以进攻为主,使用了此计;但是,此时的王平却根据实际情况,否定了这一计策。因为蜀军暂时没有聚集大量兵力,进行北伐的打算,所以,王平选择了继续使用魏延留下的“重门之计”,寸土必争,绝不放弃关隘后退。

王平派遣护军将军刘敏,武略中郎将杜祺,占据兴势山的有利地形,安营扎寨。同时,使用树上开花之计,虚张声势,让刘、杜二将,多树旗帜,绵延百余里,制造守军众多的假象。而王平则率军在刘、杜二将之后,把守黄金谷要隘,防止魏军分兵突袭。

魏军成功被阻于兴势山,很快就因为补给线过长,加上运输粮草的骡马等牲畜大量死亡,导致补给耗尽。而涪城和成都的蜀汉援军,也相继而至,魏军不得已,只能退兵。战场的情况,完全如王平所料,这也再次证明了王平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防守型将领。

当时,邓芝驻守永安(当年李严驻守过的地方)防御东吴,马忠驻南中,防范南蛮,而王平守汉中,抵御曹魏,三人共保蜀汉平安,素有“平安三侯”的美誉。

之后,蜀魏之间,仅仅在247年,姜维率军西进平蛮人之叛,在陇右跟魏国前将军郭淮、右将军夏侯霸打了一场洮西之战。

248年,王平去世,其子王训嗣爵。王平去世的第二年,开始逐步迈入了姜维时代,刘禅授姜维假节,有了自行定夺的大权。

在蒋琬、费祎时期,王平为镇北大将军(注意是大将军,相当于镇军大将军级别,比镇北将军等四镇将军地位高,也比车骑将军、前后左右四方将军地位高,仅低于大将军,姜维后期是大将军),同郡老乡句扶为左将军(低于王平两级),两人皆战功显赫,经常被并称。而在姜维时期,张翼、廖化分别为左右车骑将军,同样是核心主力战将。因此,时人称四人为:“前有王、句,后有张、廖”,王平位居第一,可见王平在蜀汉后期地位之显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