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倒插门"!娶了六十岁的贤女,还成了九五之尊的皇帝?

2020-08-03 16:37:49 作者: 史上最强"倒

入赘,也就是我们口语中的所说的"倒插门",男方嫁到女方家里,通俗点说是"倒插门",男方到女方家里定居不说,连原本的姓氏都不能用,要更改女方的姓氏,成为女方家里的儿子,自然女方生出来的儿子也是要跟女方姓的,所以在古代的男权社会,一般这样做的男性是很少的,但是并不代表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倒插门儿,最常见的应该就是在寻常百姓家中了,可是谁能想到身为九五之尊的皇帝也有过入赘婚姻的经历?

这位皇帝之所以能够当上皇位,就是因为这次偶然的入赘婚姻,这位皇帝就是金朝始祖,完颜函普。

上门女婿八戒

据史书记载,大约在公元10世纪中叶的时候,一个叫函普的人刚刚从高丽回来,原本函普是兄弟三人,大哥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留在高丽不肯跟他回去,临行的时候只对函普说了一句话:我们后世的子孙肯定会有再次重逢的,这次,我就不跟你一起走了。

于是,函普也就没有劝大哥,就带着小弟一同回家,没成想,跟着哥哥函普一起回(流)去(浪)的弟弟也在中途和哥哥说拜拜了,二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函普投奔了完颜部,弟弟呢,则没有继续跟随函普,而是选择了耶懒地,唯一相同的地方呢,就是曾经这两个地区都是女真人生活过的地方。

函普来到完颜部落度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某天,完颜部的人杀了其他部落里的人,牵扯到了人命案,于是,两个部落开始交恶,打斗不断誓要分出胜负。

一段时间过去,两个部落里伤员和死者越来越多,损失也越来越大,完颜部的首领知道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可是谁都没有办法解决。

这个时候,完颜部落左思右想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就突然想起一个人,一个居住在完颜部落的外来人,想听听他是什么想法。

函普

他们对函普说:只要你能够把两个部落之间的矛盾调停,就会把完颜部女人嫁给他,这是一个年过六十的女子,人们非常尊重她,称她为贤女,让他做完颜部的女婿,不仅不会看不起他,还会把他当做自己人一样。

函普本来就是孤身一人,在外面生活的太久了,还是想要有个固定居所,当听到自己可以被完颜部接受,还给要给自己个媳妇儿。作为交换,就是调停两个部落间的争斗。

于是,函普思索了一会,便应下了这个差事,他先是来到敌对部落里,跟大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两虎相斗,必有一伤,两个部落你来我往,打打杀杀,对于两个部落的发展都没有好处。

如果想要解决这个矛盾,就要以和平的手段解决:如果某个部落再杀了人,哪个部落就要赔偿另一个部落一大笔的财产,10头牛、20匹马、100的羊和一锭金子,除此之外,杀人的凶手还要给另一个部落作为奴隶。

如果大家停止杀戮,在各自的土地上打猎、种地搞生产,壮大部族不是很好吗?

贤女

没想到,对方真的同意了他的说法,函普在成功归来后,得到了贤女的青睐和众人的尊重,他们也履行了之前所说的诺言,于是,函普以青牛为聘,成功娶了贤女,抱得美人归,当上了上门女婿,不仅继承了女子所有的财产,更重要的是有了自己的姓氏,完颜!

之后,二人还产下二男一女(六十能不能生孩子暂时不讨论,但有可能是继子继女,或者小妾生的),成为了真正的完颜部落人。

而两个部落呢,之前动不动就大打出手的习惯改了不少,迈入了一个新的和平时代。

在完颜部落默默的休养生息的时候,朝鲜半岛也再次归于统一,中原处于的大分裂局面也慢慢开始结束。在北宋和契丹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他们身上,却独独忽视了牡丹江畔那个正在发展壮大的完颜部落。

1113年,完颜阿骨达出任联盟长,当时辽邦骄奢淫逸,看不起那些实力较弱小部落,更是肆意打压,要求女真族向他们进贡大量的骏马和叫海东青的猎鹰,不仅抢夺财物,还要彻底阻断女真部族的反抗,于是经常还派出"银牌天使"到女真各部族明里暗里的探访,想要将女真的反抗势力消除殆尽,保证他们更好的奴役。

完颜阿骨打

与此同时,沿途一直敲诈,并且还要女真部落的美女相陪,女真部落被他们奴役许久,心中早已经燃起了怒火和抗拒之心,于是纷纷拥戴阿骨打起兵反抗,公元1115年的时候,阿骨打称帝,即金太祖。次年改年号为天辅,天辅4年,金朝与北宋约定南北夹击,共同对辽邦作战。

辽邦灭亡之后,金朝开始崛起,之后,派兵直指北宋,北宋难以抵抗,随后灭亡,完颜家族经过十世之久的时间才灭掉了辽邦、吞并北宋,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权,一举改变了当时的政治格局。

有人可能会问,这和完颜函普又有什么关系,实际上这一切都是从完颜函普的上门婚姻开始,才有之后的发展。

在公元1136年的时候,金熙宗天追封完颜函普为景元皇帝,庙号始祖,增谥始祖懿宪景元皇帝。

完颜阿骨打

完颜函普虽无皇帝之实,却有皇帝之名,成为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倒插门"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