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绩在党争时对鲁王的橄榄枝嗤之以鼻,曾向孙权孙亮提出同一要求

2020-08-03 15:37:31 作者: 朱绩在党争时

之前我们分享过朱绩的父亲朱然的一生,我们都知道朱然本是朱治的外甥,姓施。但因为一开始朱治没有儿子,就将朱然收为养子,从施姓改为朱。谁知后来朱治有了儿子,黄武三年,功成名就的朱然请求改回原来的姓氏,但孙权并没有允许。赤乌十二年,朱然去世,未来的历史,属于他的儿子朱绩继续书写。

朱绩字公绪,他起步就是被他父亲安排的官职,后来被孙权封为建忠都尉。有意思的是,继承朱治爵位的朱才去世后,又朱绩领了朱才控制的兵马,跟随潘濬忙碌于讨伐五溪南蛮的路上,在这期间,朱绩的胆量受到高度评价,之后朱绩担任偏将军营下督,主管预防并严惩盗贼之事,在任上也是刚正不阿。

随着时间推移,南鲁党争愈演愈烈,鲁王孙霸曾经想要主动找到朱绩拉拢,甚至鲁王屈尊主动 做 到朱绩边上示好。面对如此情景,朱绩立刻下地站了起来,表示自己不敢承当,坚决和鲁王划清界限。如果熟悉南鲁党争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此时是孙和与孙霸两党相对缓和的一段时间。双方基本表现出的是不陷害,不合作的状态。

不久之后朱然病逝,朱绩在原有基础上又接任了父亲的事业,还被封为平魏将军和乐乡督。

第二年,魏国王昶率军攻打江陵城,面对来势汹汹的大军,朱绩坚持死守,王昶得不到好处,于是就想要引诱吴军出城决战,并尝试激怒吴军。朱绩看到后,就给诸葛融写信约定:“王昶军队远来疲困,粮食欠缺,是因战力不足而退,这真是上天帮助我们。现在追击所需要的力量小,可以引兵接应;我破王昶於前,你乘势追杀於後,就不只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了。”

诸葛融虽然答应了,朱绩便率领军队出城追击,但朱绩冲出后发现诸葛融并没有支援。最终朱绩中计连连失利大败而归。虽然朱绩战败,孙权仍然对朱绩进行嘉奖并斥责了诸葛融。我们都知道,诸葛融是诸葛瑾的儿子也是诸葛恪的弟弟,因此诸葛融仅仅被斥责,官位还是保住了。其实对于私交方面朱绩和诸葛恪等人关系一直不好,此事之后双方到达冰点。

孙权驾崩后,孙亮继位。朱绩被封为镇东将军。诸葛恪在品尝到权力的滋味后,开始蓄意挑起战争。诸葛恪要大举进攻合肥新城的时候要朱绩支援,安排上是让朱绩和诸葛融一起在同一地方领兵,但具体实施上却让诸葛融代理朱绩的工作。最终诸葛恪战败大失民心,不久后回到朝中被孙峻在宴席上杀害,后来孙峻进行了大规模清理,诸葛家族从此一阵不起。而此事朱绩就成了孙峻的拉拢对象,朱绩不久后被赐予假节的权力。

太平二年,朱绩被封为骠骑将军。 孙綝 秉政时期,大臣们都对他很不服气。在朝中一团糟的情况下,朱绩敏锐的认为魏国可能会在此时趁虚而入,于是秘密和蜀汉沟通请求一同加强防御。蜀汉甚至为此增加了五千精兵强化防守好在必要时支援。结果没过多久,孙休登基,除掉了权臣孙 綝 ,朱绩也因此被任命为上大将军,都护督,主管从巴丘到西陵一大片军事。

话说魏国讨伐蜀汉的时候,蜀汉曾向东吴求救。孙休便命令丁奉顶向寿春向魏国施压。让 留平和 朱绩商量救援蜀汉的计划,结果朱绩还没出兵,蜀汉就灭亡了。

回到东吴内部,孙休驾崩后孙皓即位,朱绩被封为左大司马,右大司马是丁奉。不久后朱绩再次出征江夏,却被胡烈击退。两年后,朱绩去世,荆州方面的军事随即转交到陆逊的儿子陆抗手上。

其实准确的来说,朱绩在孙亮时期我们就应该称他为施然。话说很早的时候,朱绩曾经在朱然去世后申请自己恢复施姓,但孙权仍然不同意。朱绩最终在孙亮时的 五凤 年间上表再次请求,最终获得同意。从此,自己可以光明正大的叫施绩了。

据称,施绩有一个闺女,名为施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