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入侵鲁国,“三桓”各怀鬼胎惧战,孔门弟子率众迎战意外获胜

2020-08-03 15:34:39 作者: 齐国入侵鲁国

在齐景公晚年,嬖妾鬻姒又为他生下了个儿子:孺子荼。老来得子,让齐景公对这个幼子极为宠爱。齐景公死前,甚至将孺子茶定为太子,不惜把其他儿子都逼出了齐国。

公元前489年10月,孺子荼坐上国君之位刚一年,陈乞就召回逃到鲁国的公子阳生,取代孺子荼成为国君,是为齐悼公。

齐悼公逃到鲁国时,季孙氏家主季孙肥把妹妹季姬许配给了他。齐悼公坐稳国君之位后,就派人前来鲁国接夫人。

可这时,意外出现了。

齐悼公离开鲁国差不多已有两年,季姬长期独守空房,寂寞难耐,居然和自己叔父季鲂侯私通了!得知丈夫要来接自己去齐国,季姬不得不将实情告诉了兄长。季孙肥听了,也害怕了——这事要是被齐悼公知道了,说不定就会招惹来麻烦。所以,季孙肥倒不敢送妹妹去齐国了。

见鲁国人迟迟没送老婆过来,齐悼公怒了!

公元前487年5月,齐悼公派鲍牧率军伐鲁,攻占了鲁国讙邑(今山东宁阳西北)和阐邑(今山东宁阳东北)。不但如此,齐悼公还借口鲁国灭了邾国,拘禁了邾子益,派使者到吴国,联合吴人伐鲁。

鲁国刚刚被吴国攻打过一次,面对齐悼公的巨大压力,不得不放回了邾子益。可偏偏邾子益吃了一堑,却不长一智,回到邾国仍然昏庸依旧。为此,吴王夫差还派太宰嚭前往讨伐邾国,另立邾子益的太子革为国君。

9月,见齐悼公真动怒了,鲁人赶紧主动向齐悼公求和,并把季姬送到齐国去了。

见老婆来到了齐国,齐悼公满心欢喜。12月,心情大好的齐悼公又将讙邑和阐邑还给了鲁国。

至此,鲁国这场无妄之灾总算是平安度过了。

可齐悼公万万没想到,这次竟然引火上身了。

既然与鲁国已重归于好,也就没必要联吴伐鲁了。公元前486年春,齐悼公又派使者到吴国,告知吴人不用再出兵了。

长久以来,夫差一直就有意争霸中原之心;伐齐,更是他蕴藏已久的心愿。去年为邾国伐鲁,表面上是为惩戒鲁国,但实际上是想征服鲁国,为伐齐作准备。现在齐悼公来辞师,这可让夫差找到了伐齐的借口:“去年寡人刚听到您的命令,现在却临时反悔,让寡人不知所从。吴军必将前往齐国,以接受国君之命!”

同年秋,夫差在邗地(今江苏扬州北)筑城,连通了淮水与长江。这是夫差为进军中原,所做的第一项准备工作。同年冬,吴王夫差又派人出使鲁国,通知鲁人准备伐齐。

这时被吴人赶下台的邾子益突然逃到了鲁国。鲁国人当然不敢收留,邾子益没法,便又逃亡母亲娘家齐国去了。

齐国收留邾子益,这让夫差伐齐的理由更加充分了。

公元前485年2月,夫差率领吴、鲁、邾、郯(tán)四国大军伐齐,进攻到了齐国南部边境城邑鄎(齐国南部边境城邑)。

正当夫差磨刀霍霍,准备大战一场之时,齐国又出了意外:见齐悼公威胁太大,陈氏悍然弑君,改立他的儿子齐简公壬为国君!国君一边,齐人马上派人向诸侯联军发了讣告。

夫差原本就是对齐悼公不满,现在元凶一死,吴人也该撤军了。可夫差得知齐悼公死讯后,居然在军门外整整哭了三天,为齐悼公哀悼!

但是,夫差并未就此撤军。他派出大夫徐承率领水军从海路出发,想从齐军背后发起偷袭,杀齐人一个措手不及。可齐人异常警觉,及时发现了吴军偷袭大军,挫败了这次阴谋。

见齐国防守滴水不漏,夫差不得不恨恨地退军了。

这年秋,不服气的夫差再次派使者到鲁国,告知鲁人将再次伐齐。

鲁人原本不想与齐为敌,却在夫差挟裹下,不得不在其中选边站队——这就是弱国的无奈!

鲁国参与伐齐,这可惹恼了齐国:公元前484年春,齐国上卿国书、高无丕帅大军准备伐鲁,驻扎在清邑(今山东东阿)。

齐国大军逼境,让季孙肥大为紧张。他立刻找到家宰冉求商议:“齐军驻扎在清邑,一定是要进攻鲁国了。该怎么办?”

冉求,字子有,是孔子得意门生之一。

听出季孙肥心存畏惧之意,冉求答道:“一家留守,另两家跟随国君前往边境御敌就行了!”早在鲁襄公时期,“三桓”就已三分公室,鲁国军队都由他们所控制了。冉求这番话的意思,就是让“三桓”中留一家守国,另两家出发前往边境,去抵御齐国入侵。

外人看来,这没什么不妥。

“三桓”家族在对付公室时是铁板一块,可一旦有了利益冲突,却各有各的小算盘。“三桓”一家留守、两家出征,说起来容易,可到底哪家留守、哪两家出征呢?虽然是正卿,可季孙肥还真指挥不动其余两家。所以一听这话,季孙肥马上就否决了:“这肯定不行!”

冉求听了,不得已而求其次:“那么就只能在鲁国边境内进行抵抗了。”既然不能远征,那么就将敌人放入鲁国再厮杀吧。季孙肥听了,马上找到其他两家商量,可孟孙氏与叔孙氏仍然不同意!

冉求没法,只能走到最后一步:“这样都不行,那么国君也不用出战了。您三位中挑选一人率军,背城而战。不参战的人,就不是鲁国人!鲁国各家兵车,远胜齐国出征之师。就算是季孙氏一家出战,实力都占优,您还担心什么?其余两家不想出战也正常,毕竟政事一直是由季氏掌控。如果在齐国伐鲁时不出战,那就是您的耻辱,从此将无法列于诸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