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身处险地为何最先灭亡,只因为有这三个人,蜀国非亡不可

2020-08-03 15:33:26 作者: 蜀汉身处险地

三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说起三国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诸侯争霸、风云变幻,人才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

经过东汉末年的混战,曹老板打败袁绍,基本稳定了北方局势。而刘备与江东的孙权,和曹操经过赤壁大战,初步确定了三分天下的局面。又过了几年,刘备占据四川,孙权稳定江东,曹魏雄踞整个北方,三国鼎立彻底形成。

三国里面,咱们都知道蜀汉先灭亡的,到底为何灭亡,其实早在建立蜀汉时就埋下了伏笔。刘备占据蜀汉后,攒下了不少家底,可是为了给关羽报仇,倾尽全军攻打东吴,但是被陆逊火山联营破之。就这一战直接让蜀汉元气大伤,蜀汉国力极速下降,再也没恢复过来,诸葛亮数次北伐也为了拖延蜀国灭亡的时间罢了。

虽说蜀国的灭亡早已注定,但这三个人才是导致蜀国灭亡的直接原因。黄皓,一个深受刘禅喜欢的宦官,在诸葛亮逝世后,他开始把持朝政。得到权力后的黄皓,迅速膨胀,铲除异己,整个蜀汉朝廷被他弄得乌烟瘴气,只把刘禅伺候的舒舒服服。当姜维把邓艾入蜀的消息汇报给刘禅时,刘禅还是不予理睬。成都被轻易攻下。

还有就是姜维,他是魏国降将,诸葛亮把他当做了接班人来培养,希望姜维继承自己的遗志,而姜维也确实没有让诸葛亮失望,一直在北伐,以至于蜀国的国力根本支撑不了。最后一个就是诸葛瞻了,他是诸葛亮的儿子,治军理政也确实有两把刷子,但终究比不上诸葛亮,在防守绵阳时,因为一意孤行而错失良机,导致绵竹失手,自己也力战身亡。

蜀汉的灭亡确实和他们三个有着不可推卸的关系,但是最终还是因为国力的差距,加上刘禅的不作为,蜀汉灭亡其实是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