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80多岁才退位,做太上皇3年干了什么?搬家,纳妾,暗中调兵

2020-08-03 14:31:54 作者: 乾隆80多岁

中国古代自战国后期,就进入封建社会,后来出现大一统的封建王朝秦朝。后来中国各个封建王朝也都出现了盛世景象,从第一个文景之治开始,后续又出现光武中兴、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和康乾盛世。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中国封建王朝也开始逐步走向衰败,在大清王朝这一特征尤为明显。而大清王朝的腐朽就是从乾康盛世最后一位君王乾隆时期开始的。

乾隆的名字叫做弘历,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享年89岁。而且乾隆皇帝其实还有一个记录,如果不退位那就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不过乾隆皇帝孝顺,曾经发过宏愿在位时间不得长于皇爷爷康熙。于是乾隆赶在登基60年庆典之前,就自动退位,让自己的儿子嘉庆做皇帝。乾隆皇帝自己也没有闲着,做了三年的太上皇。很多人都说他不舍得权势,其实乾隆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

民间野史都传闻雍正能够获得皇位,那是因为康熙皇帝指定弘历继承皇位,选择雍正是为了能够确保弘历登基。尽管这个说法没有依据,但是在雍正皇帝登基的第一年,就秘密设立了储君。雍正就在自己兄弟见证之下秘密设立储君,并把未来储君的名字藏在皇宫正大光明牌匾后面。这个被秘密立储的皇子,就是弘历,而且弘历被安排去毓庆宫居住。这个毓庆宫可不得了,一般都是皇太子才会搬过去住。

因此,毓庆宫有着乾隆皇帝儿时的回忆,并且乾隆皇帝就是在这里与富察皇后成婚的。乾隆退位之后,就立马安排人搬回毓庆宫居住。为什么要搬过去呢?看过近期几部宫廷剧的都知道,乾隆皇帝一生最爱富察皇后,他搬过去就是为了娶亲。当时乾隆皇帝已经80多岁,一直对富察皇后念念不忘。

乾隆皇帝要娶的女子也不简单,是当朝大学士马奇的曾孙女,也是富察皇后的侄孙女。乾隆皇帝与富察氏成婚之后,就把她封为了晋妃。嘉庆皇帝很会做人和做事,知道自己的父亲对富察皇后皇后念念不忘,于是就忙着在天下收罗相似之人。最后,群臣也是纷纷出策,帮嘉庆皇帝找到这个人。

不过大家不要以为太上皇很清闲,搬完家就着急娶亲,其实乾隆皇帝心里也很苦。乾隆在位时期,八旗子弟开始堕落,贵族奢靡之风盛行,而民间大兴文字狱,再加上海外思潮传入中国,社会矛盾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嘉庆皇帝一直都没有军功傍身,也没有经历过皇子争储的经历,嘉庆皇位的施政有些怀柔,这让暴乱分子看到了机会,于是就有了白莲教暴乱。

乾隆皇帝片刻不得闲,于是坐镇朝中听政三年。乾隆皇帝借此机会磨炼嘉庆皇帝,通过军机处等决策,协助嘉庆皇帝调兵遣将平叛。而且朝中因为乾隆皇帝过于依仗和珅,也让嘉庆皇帝处处为难。乾隆皇帝有意培养嘉庆拿白莲教和和珅树立皇帝权威。所以说,乾隆皇帝退休之后,不仅没有得闲,除忙着搬家娶亲之外,还得培养自己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