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为自己迷妹写的一首词,温柔细腻,绚丽飘逸,真乃千古佳作

2020-08-03 14:30:40 作者: 苏轼为自己迷

现在很多人都会追星,他们为了能够见到自己的偶像,经常会不远万里的买票去看他们的演唱会,其实追星在古时候就有了,那时候的人们不会唱歌,他们的才华就是写诗。

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位明星是宋朝时的苏轼,这位大诗人一生放荡不羁,寄情山水,自然会有很多的女孩仰慕他,想要目睹一下这位飘逸的诗人。

今天我们介绍一首词,这首词可以说是苏轼为自己迷妹写的一首词,全文如下:

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这首词很简短,可是词的意境和要表达的东西却很深刻,上片是很美的一段景物描写,一场雨下过之后,天空刚刚放晴,已经到了傍晚时分,天边出现了一轮红的像火的晚霞,向远处的池塘看过去,一支刚开放的芙蕖在池塘中站立着,天空中飞来两只白鹭。

往深处探究一下,我们可以发现,词中的景物同时也有着一种象征的含义,一朵芙蕖在暗指苏轼的女粉丝,她就像荷花一样,亭亭玉立,给人一种美感。

词的下片一声古筝响把我们从视觉上带到了听觉上,弹的这首曲子比较的哀愁,里面包含着一种哀怨的情感。

曲子弹完之后,天上的云也消散不见了,显的湖面更加的宽阔,词人觉得是湘水的女神降临了,曲终之后却并没有看到女神的身影,只是看见了远处的一座座山峰。

全词的内容就是这样的,词的背景是,苏轼与刘贡父一起游西湖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自己的粉丝,想要自己为她写一首词,于是苏轼就提笔写下了这首词。

词作于宋神宗时期,这个时期的苏轼,胸中有着远大的抱负却得不到皇帝的重用,只能做一个小小的通判,没有办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心中的愤懑之情难以排解。

他把自己对政治的追求也一起写在了这首词中,可是在当时的宋朝,能力再大,也得不到皇帝的重用,英雄无用武之地,我们为词人感到悲哀,同样的,这也是时代的不幸,有能力的人不被任用,没有本事的人执掌事务,这样的朝廷如何能长远的发展下去。

这首词不论是词藻还是意境都很出色,温柔细腻,绚丽飘逸。同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优点,实乃千古佳作,但是我们看现在的宋词鉴赏并不会找到这首词,这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情。

从这首小众的词中,我们也可以窥见词人的才华,更能够读出他的抱负,生不逢时真是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