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两位舅舅因何不见她?与林黛玉无关

2020-08-03 14:27:56 作者: 《红楼梦》中

林黛玉来姥姥家做客,可两位舅舅一个都不见她。这有点说不过去,虽说林黛玉母亲不在了,但是父亲林如海可还在任上,堂堂的巡盐御史大人,可贾赦、贾政竟然不给林大小姐一点面子。

为什么贾赦、贾政都不见林黛玉?其实他们不见林黛玉,并不是对林黛玉有看法。一来林黛玉的身份地位高,贾赦、贾政看林如海面上,也应该见见外甥女;二来林黛玉与两位舅舅贾赦、贾政素未谋面,谈不上谁得罪了谁,出来打个照面有何不可。

不过贾赦、贾政躲着林黛玉,真正的原因,还在贾母身上。都说“侯门深似海”,一点也不错,这都是他们与贾母之间微妙关系的反应,林黛玉夹在中间当然得受气。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贾赦、贾政不见林黛玉的真正原因吧。

我们先来看贾赦不见林黛玉的原因。贾赦曾经公然说贾母偏心眼,把什么好的都留给小儿子贾政。贾政夫妇住富丽堂皇的正屋,而他和邢夫人住在一个小院里,可想而知贾赦对贾母有多恨。

贾母曾经当着众人的面,说她最疼的儿女是贾敏,贾赦心里更气,同样是儿女,贾母为何如此待他?既然贾母把贾赦当成可有可无的人,贾赦又何必在意贾母。可以说贾母不见林黛玉,完全是不给贾母面子。

接下来,我们来看贾政不见林黛玉的原因。大舅舅贾赦不见她,没想到二舅舅贾政也不见她,二舅母王夫人给出的理由是贾政斋戒去了。可前八十回文本中,曹雪芹并没有提到贾政吃斋念佛的事,相反倒是说王夫人是那样的人。

看来王夫人对林黛玉说谎了,是王夫人不想让贾政跟林黛玉见面。王夫人这样做,一则是她对贾母还真是阳奉阴违,不理贾母;二则是王夫人不想让贾政与林黛玉过于亲切。

原来一切都是因为贾母。别看众人在贾母面前很亲切,可离开她之后,都不把她当回事。林黛玉刚来并不知道这些情况,太无辜了。

综合上面的分析,《红楼梦》中,林黛玉进贾府,两位舅舅因何不见她?与林黛玉无关,真正的原因在贾母身上,因为贾赦、贾政对贾母不满,所以才不愿见林黛玉。这从侧面写了贾母、贾赦、贾政、王夫人之间的矛盾。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