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东岸:希腊化和突厥化的千年攻防战

2020-08-03 14:25:33 作者: 地中海东岸:

在今天的地中海沿岸,有一对千年“欢喜冤家”——信仰基督教的希腊和信仰伊斯兰教的是土耳其。两者在古代,都曾经建立过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公元前的亚历山大大帝国以及中世纪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希腊和土耳其两国,不仅在古代截下血海深仇,即使在希腊独立之后,土耳其和希腊同属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国家,但两国仍然存在诸多矛盾。甚至一度爆发战争。

但是令人惊奇的是,虽然希腊曾经被土耳其长期殖民统治,而且和土耳其尽在咫尺。但是希腊并没有被伊斯兰化或突厥化,依旧顽强地保持自己的特色。

今日希腊

古希腊文明,是人类历史一颗璀璨的明珠。古希腊位于东南欧爱琴海沿岸,包括希腊半岛、爱琴海中诸多岛屿以及色雷斯和小亚细亚半岛的西岸地区。在公元前5-6世纪,尤其是成功抵御波斯人进攻之后,古希腊文明达到全盛时期,并且对近代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们在哲学、历史、建筑、戏剧、文学及雕塑等领域建树颇多,并且在地中海沿岸产生了很多希腊化城市,例如西亚的安提亚克、塞流西亚以及尼罗河下游的亚历山大城。

古希腊遗迹

到了公元前4世纪,发轫于希腊北部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帝国崛起。作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亚历山大大帝在位期间,进行了很多次具有侵略性质的远征,建立了庞大的帝国。极盛之际,这个帝国东起帕米尔高原和印度河,南到波斯湾,纳囊希腊半岛和色雷斯、小亚细亚半岛、两河流域以及埃及等北非地区。

亚历山大帝国

随着亚历山大帝国的扩张,希腊商人跟随远征军,足迹遍及西亚、中亚、印度、北非等地,加强了各地区的联系,希腊化也随之扩展到上述地区以及帝国周边;同时希腊学者也从东方学习到了很多科技及文艺,这个时代被称为“希腊化时代”(公元前323-公元前30年)。在当时,希腊化(Hellenistic)是一种文明的进步,希腊化不仅意味着希腊文化的扩张,更多的是意味着东方的先进文化被希腊人接受和吸收,孕育出灿烂的“新文化”,从而促进文明的进步的过程。虽然亚历山大帝国昙花一现,很快就土崩瓦解,但是希腊化过程却持续了300年。

但是当公元7世纪阿拉伯帝国崛起之后,希腊化遭到重大挫折,伊斯兰化大行其道,盛行于北非、西亚及中亚很多地区。到13世纪,蒙古高原的游牧民族建立蒙古帝国,在蒙古帝国向西扩张过程中,中亚及高加索大批讲突厥语的穆斯林(未必是古突厥民族的后裔,仅仅是讲突厥语的游牧民族,突厥语是古代亚洲游牧民族的族际语言)被迫西迁,当时的塞尔柱突厥等政权走向衰亡,其治下的部落被迫臣服于小亚细亚地区的罗姆苏丹国。

土耳其帝国版图

当时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依然存在。由于宗教信仰与讲突厥语的穆斯林不同,彪悍的突厥语穆斯林经常发动所谓的“圣战”,袭击拜占庭帝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不断借机扩张自己的地盘。这些地区终于从希腊化方向逆转,变成了伊斯兰化和突厥化。

在蒙古西征的旭烈兀势如破竹的攻势之下,不仅昔日雄踞西亚的塞尔柱人遭受严重打击,而且罗姆苏丹国也奄奄一息。1290年突厥语穆斯林奥斯曼乘机自立为王,建立了奥斯曼土耳其。

奥斯曼土耳其一建立,目标就瞄准江河日下的拜占庭帝国,成为拜占庭帝国最大的威胁。奥斯曼的儿子乌尔汗在位之际,土耳其帝国开始向小亚细亚扩张。1362年,乌尔汗迁都到新占领的布尔萨,并把父亲安葬于此,这里随即成为奥斯曼人的“圣城”。此后拜占庭帝国一蹶不振。乌尔汗把拜占庭帝国彻底逐出小亚细亚半岛,从此,小亚细亚不可逆地结束了希腊化,走向了伊斯兰化及突厥化的道路。很多拜占庭人(希腊人)要么被杀,要么改宗伊斯兰教,成为土耳其人的一部分。

拜占庭帝国

事实上,土耳其人并非亚洲黄种突厥人后裔,而是集突厥化的高加索人、波斯人、阿拉伯人、希腊人和其他东南欧人为一体的族群,共同的信仰是伊斯兰教,共同语言是土耳其人。事实上,今天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是格鲁吉亚人后裔,他的很多高官都是希腊人后裔,若干高官会说希腊克里特岛方言。

至此,土耳其统治了从爱琴海到黑海之间的广大区域。

14世纪后半叶,土耳其进入穆拉德一世的统治。这时候土耳其进攻方向为东南欧巴尔干地区。1361年,土耳其占领亚得里亚堡,并将它确定为新首都,从此拜占庭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遭到彻底孤立。1389年到1396年土耳其彻底征服东南欧地区。这样东南欧很多地区惨遭蹂躏,1371年土耳其击败东南欧劲敌塞尔维亚人,东南欧不少民众被迫皈依伊斯兰教,今天阿尔巴尼亚人、科索沃人(阿尔巴尼亚人一个分支),前南斯拉夫的穆斯林族都是信仰伊斯兰教,事实上,穆斯林族是讲塞尔维亚语及其他南斯拉夫语的宗教信徒。

希腊版图

到了1453年,君士坦丁堡沦陷,千年帝国拜占庭帝国灭亡,基督教东支(正教)圣地落入土耳其人之手,被迫迁到东欧地区,后来发展为今天的东正教。君士坦丁堡就是今天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至此,希腊化在亚洲的成果被破坏殆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