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战国中期霸主的齐国,为何后来却在七雄中“隐身”了?

2020-08-03 14:25:18 作者: 作为战国中期

公元前284年,因齐闵王在苏秦的蛊惑下,甩开赵、魏、楚等国,灭亡了宋国,独吞了富庶天下的淮泗之地,引得天下列国不满。在秦昭襄王与魏相孟尝君等人的推动下,燕昭王发起诸侯会盟,组织赵、魏、韩、秦、燕五国,组成了五国联军,由乐毅担任主帅,向齐国开战。

五国联军与齐军交战于济西,因齐闵王的威逼,齐军主将触子被迫出战,招致惨败,触子逃走,副将达子组织残部继续抵抗,不久战死沙场。随后,乐毅独领燕军进攻齐国国都临淄,齐闵王仓皇出逃,导致临淄失守,三十年前发生在燕国国都蓟城的那一幕,在齐国身上重演了……

齐闵王几经周折来到了齐国五都之一的莒城,此时恰逢楚顷襄王派出的“援军”抵达,齐闵王大喜过望,想要借助楚军之力将燕军赶出齐境,殊不知,楚顷襄王这支“援军”并非是要救齐国,而是想要向齐闵王要好处的。

齐闵王好歹也是一代雄主,就算是落魄了也不会屈服,随后便被楚军大将淖齿虐杀。在虐杀齐闵王之后,淖齿又搜捕齐国太子田法章,此举引起了齐国百姓的不满,齐国百姓群起而攻之,将淖齿斩杀。

经此一劫,齐国霸业轰然垮台。

太子田法章逃到民间,隐姓埋名,到了太史敫家中做佣人,与太史敫的女儿私通。齐国百姓在杀死淖齿之后,开始寻找太子田法章,而田法章起初以为百姓想要杀他,一直没有承认他的身份,过了很久才申明自己的身份,这才被齐国臣民拥立为王,是为齐襄王,太史敫之女则就是闻名于后世的君王后。

齐襄王即位之初,齐国淮南之地悉数被楚国攻占,其余地盘皆被燕、赵等国占领,齐国控制的仅仅只有即墨和莒城。

公元前279年,即墨守将田单先是以离间计,使得燕惠王换下了老成持重的名将乐毅,转由好大喜功却又毫无能力的骑劫为将,随后被田单反败为胜,一举收复了齐国七十余座城池,燕军一路败退回国。

田单率军前往莒城迎回了齐襄王,齐襄王因田单立有大功,将其封为安平君。不久,齐襄王受小人挑拨,对田单戒备重重,甚至想要将田单下狱,此时大臣貂勃向齐襄王痛陈田单对齐国的重要性,齐襄王如梦初醒,下令处死挑拨齐襄王与田单关系的那几个小人。

可是,没过多久,齐襄王完全掌握朝政之后,渐渐的对齐国贤臣貂勃、田单等人慢慢疏远了,田单从一个谋划齐国战略的重臣演变成了一个为齐国外交奔走、可有可无的臣子。

赵惠文王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用数座城池作为代价,将田单换到了赵国。

田单的离开,代表着齐国失去了最后一个具有天下格局的战略家,也代表着刚刚从废墟中重建的齐国,在混沌中迷失了方向。

经君王后、齐王建执政,齐国一直都在迷茫中转向,只能秉持着“与秦国交往谨慎,与各国讲求诚信”的原则,避免战争。古人云“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齐国就是在“忘战”的温水之中,走向了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