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千古流芳的将军,一生只打过一仗,却打赢了最不能输的一仗!

2020-08-03 13:22:52 作者: 这位千古流芳

我们都知道,在历史上有许多将军千古流芳、名垂青史,这是因为他们为国家、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很多人最后连马革裹尸还都做不到,令人扼腕叹息。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一位将军,他也是千古流芳、青史留名的,但是,他一生只打过一场仗,不过却打赢了这一场不能输的仗!因为,这一仗便就是决定国运的一仗,如果此战败,京师不保,天下不存,这个将军叫于谦。

公元一千四百四十九年七月,游牧民族瓦剌进攻大明王朝的边疆,明英宗朱祁镇在太监王振等人的蛊惑之下,决定率军亲征,立下如同太祖、太宗(成祖)一般的功勋,点齐大明王朝大半精锐,召集所有名将,包括已经到了迟暮之年的开国元勋——英国公张辅。

可是事情并不像明英宗想象的那样,大明精锐阵型还没排开,便被瓦剌骑兵给冲散了,霎那间,五十万明军兵败如山倒,纵使如同英国公张辅这样的名将也无力回天,最后,王振被杀,明英宗朱祁镇被俘,英国公张辅等一众名将尽数战死……

英宗被俘,大军覆灭的消息传到了北京城的时候,整个京城的百姓都愣住了,拥有五十万精锐、名将如云、君王亲征的明朝大军全军覆没了,君王还被俘虏了!从震惊中醒来的京城百姓,马上开始逃出京城,朝堂之上,留守的文武大臣都想着要迁都。可是这个时候,兵部尚书于谦站了出来,他力主拥立郕王朱祁钰为监国,后来又怕瓦剌拿英宗要挟,又将朱祁钰推上了帝位,又提出“言南迁者, 可斩也。京师, 天下根本, 一动则大事去矣, 独不见宋南渡事乎!”,这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惊醒了朝堂上的文武大臣。在太后的支持之下,于谦总领朝政,全权负责保卫京城。

于谦接过这个重担之后,下达了勤王诏书,命令各地留守的明军向京城集结,保卫大明帝国,又将周边各府的粮食全部押送到了京城,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随即,为了平息民怨,他又下令处死王振的余党,做好了这些之后,他又给北京城的各个城门安排了守将,给每个守将配备了几个锦衣卫,平时护卫守将,如果城门失守,则斩杀守将,以谢天下。他自己也给自己安排了一座城门防守,那座城门便就是北京城的正北方向的城门——德胜门。

瓦剌包围北京的时候,他把景帝朱祁钰带上了德胜门的城楼,告诉朱祁钰,他带兵出城作战之时,请朱祁钰关闭九门,如有擅自入城者,包括于谦自己,全部杀无赦。听到这些话,守城的一些老将军都震惊了,这是不成功便成仁的节奏啊!

于是,在全城军民的浴血奋战之下,打退了瓦剌,赢得了北京保卫战的胜利,这是于谦第一次打仗,但是却打赢了这一场输不起的仗,保住了朱明王朝,为这个王朝续命近两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