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变法是如何失败的,又如何成为压垮北宋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0-08-03 13:21:02 作者: 王安石变法是

公元一千零六十七年,是北宋的治平四年,在这一年里,体弱多病的宋英宗赵曙因“濮议之争”耗尽心力在汴京城内病逝,二十岁的皇太子赵顼登基即位。年轻气盛的赵顼便就是历史上的宋神宗,他即位之初,面对咄咄逼人的北辽和如同附骨之疽的西夏,本想一展拳脚,却奈何被积贫积弱的国内现状束缚住了。这个时候,宋神宗赵顼不得不停下脚步去思索祖宗之法了,当时的北宋财政赤字屡创历史新高,长此以往,国将不国,年轻气盛的宋神宗赵顼决议变法。

公元一千零六十八年四月,时任翰林学士的王安石上了一道名为《本朝百年无事札子》的奏章,在这道奏章中,王安石提出北宋立国至此百年时间中太平无事的原因,也在这其中提出了北宋社会现在面临的社会危机,再度提出全面改革的想法。次年二月,宋神宗力排众议任命王安石为参知政事(副宰相),命其开始主持变法,就这样,历史上轰轰烈烈的王安石变法开始了……

王安石变法的本意是富国强兵,以此扭转北宋积贫积弱的局面,可是,因为新法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保守派加入反对新法的阵营当中,由此引发了近六十年的“新旧党争”。公元一千零七十四年,北宋熙宁七年,北宋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守旧势力以“天变”为由,向新法发动新一轮“攻势”,就在这时,一幅名为《流民图》的画被送到了宋神宗的御案上,高太后与曹太皇太后又向宋神宗哭诉“王安石惑乱天下”,而此时,宋神宗本人也对新法产生了动摇,于是便有了王安石被罢黜相位,变法受到重大挫折。

次年,从天灾人祸中缓过神来的宋神宗再度拜王安石为相,可是这个时候的变法派已经开始内部分化,加上宋神宗赵顼对新法的动摇,王安石已经得不到太多的支持,新法的推行十分艰难。公元一千零七十六年,王安石的左膀右臂,长子王雱撒手人寰,王安石大受打击之下,向宋神宗请辞相位,从此隐居江陵,不再过问朝政。九年后,因为变法失败而导致心情郁结的宋神宗抑郁而终,新法被垂帘听政的高太皇太后全面废止……

你以为王安石变法的影响就此结束了吗?当然不是,年幼的宋哲宗赵煦即位后,高太皇太后垂帘听政,全面废止新法,恢复祖宗之法,史称“元祐更化”。宋哲宗赵煦亲政后,又开始重开变法,从此北宋朝廷陷入党争之中,消耗掉了最后的元气,直至亡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