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池、火磷桥、七十二义冢,古墓防盗机关真有那么厉害吗

2020-08-03 13:19:19 作者: 水银池、火磷

东汉末年三国争雄,曹操为弥补军需,设立了发丘中郎将以及摸金校尉等专门发掘古墓的职务。他们擅长分金定穴,搬山卸岭等技巧,到了地下可谓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不过古人的宝贝也不是那么好盗的,一些防盗墓机关总让盗墓贼防不胜防。

水银池

古人对于水银的使用已经很成熟了,所以他们会在墓中放一些水银,既可以防腐又可以毒杀盗墓者。1979年,专家在山西太原发掘娄睿墓时,为了不让墓室里的壁画受损,大伙决定墓门打开的第一时间就由一位专家带着摄影师沿着早年盗墓贼留下的盗洞,先行进入墓室查看并拍摄。

一进入古墓他们就发现了许多精美的壁画,为防着这些壁画遭受空气的侵蚀,摄像机的功能就用上了。可是不一会摄影师和专家感到头晕,于是急急忙忙赶了出去。几天后专家的头发从鬓角开始脱落,本以为人到了一定年龄,掉些头发很正常啊。

可是后来感觉明显不对劲,越挠掉得越多。听说有同事在古墓中遇到水银时就掉光了头发,听到这里,这位专家在同事的建议下就去检查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经检测发现,原来是汞中毒导致。

探秘古墓那叫个凶险啊。在古人那里,哪怕是今人一不小心也会中招。《史记》中有关于秦始皇陵的记载,“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至于是不是真的,现在还无法证实。

天宝龙火琉璃顶

这个机关的名字听起来有些“中二”,但却是一种很厉害的机关装置。墓室中空,顶棚上先铺上一层琉璃瓦,瓦上洒上西域火龙油,然后再来一层琉璃瓦,最后才封土。一旦有外力进入,火龙油遇空气自燃,将墓中的一切将化为灰烬。不过这样的方法多出现在古籍中,现实考古只有上世纪七十年代考古专家在发掘长沙马王堆汉墓时碰到过。

天宝龙火琉璃顶和火磷桥一个道理。一开始没人知道是墓室起火了,工地上挖到白膏泥的时候,施工人员用铁钎向下穿了几个孔,孔里就喷出一股凉气,一接触火种就燃烧起来,火焰的颜色类似酒精灯,明火无烟。当时有不少人以为这是“鬼火”,连夜里看守工地的工人都吓得不轻。等考古专家夏鼐去的时候才解开谜底,原来是墓主人设置的防盗墓机关。

狡兔三窟

这种方法其实有点麻烦,就是需要多挖几个坑来混淆视听,让人搞不明白真墓究竟葬在了哪里。

曹操生前曾是专业盗墓的,所以相传曹操为了防止自己死后也被盗墓,就特地在河北临漳、磁县等地设“七十二疑冢”来迷惑盗墓贼。不过后来曹操的墓还是在安阳高陵被发现了。

不仅是曹操,民间还传说,在朱元璋下葬当天,十三座南京城门同时出现了他的棺材。很明显,朱元璋这么做就是让人搞不清哪个棺材里才是他的尸首。

相比前两种,最后一种掩人耳目的葬法相对更靠谱一些。毕竟民间有句话说得好“惹不起,躲得起”。而至于《盗墓笔记》、《鬼吹灯》小说里描写的那些,虽然出于现实,但明显过于夸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