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后代能征善战,为何诸葛亮的后代却守不住一座城?

2020-08-03 12:18:35 作者: 司马懿的后代

司马懿的后代能征善战,为何诸葛亮的后代却守不住一座城?

蜀汉后期靠的就是诸葛亮的苦苦支撑,论智谋、论带兵、论地位,蜀汉没有一个人能超过诸葛亮。但是诸葛亮太累了,多次出师北伐又多次失败,最终病逝。蜀汉上下对诸葛亮的去世十分悲痛,但是都希望蜀汉能再有一个人出来顶替诸葛亮,拯救蜀汉,于是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便被蜀人“抬”了出来并寄予厚望。

诸葛瞻倒是有些本事,从小就聪明伶俐,作画很好,记忆能力超群,但诸葛瞻是个志大才疏之人,绝没有父亲诸葛亮的智谋和能力,尤其是在统兵打仗方面。而且诸葛瞻一生都活在父亲的名声之下,蜀汉人为了怀念诸葛亮,每当朝廷有好的举措之时,人们都说这是诸葛瞻做的好事,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诸葛瞻“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后果。

在魏将伐蜀之际,诸葛瞻担任行都护卫将军,可是诸葛瞻对军事不是很懂,结果先是丢了涪停,后来死守绵竹,倒是没有辱没诸葛亮名声,直接斩了邓艾派来劝降的使者,最后战死沙场,年仅三十七岁。其实对这个结局,在诸葛瞻八岁的时候,诸葛亮就预料到了。诸葛亮在给诸葛瑾的信中曾经说过,“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知子莫若父,最终诸葛瞻的结局不幸被诸葛亮言中。

司马懿的后代多成大器,比如大儿子司马师是大将军,参加过多场对蜀汉和东吴的战争,在新城之战中打败吴国诸葛恪的军队。二儿子司马昭更是出名,跟着司马懿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战功,后来还派遣三路大军灭亡蜀汉,为晋朝的大一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里就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了,按说诸葛亮和司马懿比起来是不相上下的,但是他们的后代为什么会有完全相反的结局呢?

诸葛亮和司马懿的地位不同,因此对教育孩子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诸葛亮是刘备看重的军师,又是刘禅的顾命大臣,地位很高,他高居宰相之位却严格要求自己,因此对儿子品行方面的教育十分重视,而军事等方面的教育相对较少。司马懿则不一样,司马懿一生都受曹操、曹丕和曹叡的怀疑,曹家对司马懿是又打压又拉拢,一直活在斗争之中,因此从小对儿子的政治教育就很多。

诸葛亮太过于看重名节。如果把儿子带在身边培养,自然会因为任人唯亲给人留下把柄,这是诸葛亮不希望看到的,所以诸葛亮出兵打仗很少带儿子。但是司马懿信奉的是实用,他的情况使得他不得不培养更多的亲信来暗中支持自己,而自己的儿子无疑是最亲近的人。

诸葛亮自身非常完美,为了蜀国真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但诸葛亮非常不重视蜀国的人才培养,包括自己的儿子,所以文在蒋琬、费祎之后,基本上无人可用;武将就更是全靠姜维一人,这充分说明了,蜀国人才匮乏,并加速了蜀国的灭亡。反观司马懿,除了自己的儿子,还有邓艾、钟会等名将,所以最终还是司马家族灭了蜀汉。由此可见,培养后备人才对于一个国家、一个集团是多么的重要!

不知道朋友们对此有何高见?不妨在下方留言指教!

参考资料:《魏略》、《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