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驾亲征最多的朝代,也是最有骨气的朝代

2020-08-03 12:17:11 作者: 御驾亲征最多

御驾亲征最多的朝代,也是最有骨气的朝代

皇帝贵为天子,遇到战事一般都是坐镇皇宫,将兵权交予手下大将,让将士代替天子出征。但是有的皇帝本身就雄才大略,为了打赢战争的需要而御驾亲征。比较出名的有唐太宗李世民,带领唐军亲自征伐高丽国;宋朝时期,为了击败契丹,化解危机,寇准劝说皇帝为国为民,亲自带兵出征,后来宋真宗带兵亲战契丹;清朝的康熙大帝,亲自率领八旗兵,远征蒙古葛尔丹,把葛尔丹打得服服帖帖。

不过,要说御驾亲征最多的朝代,那肯定是最有骨气的明朝。“天子守国门”,皇帝亲自坐镇,把守国门。任何情况都不和亲,也不用说什么进岁贡。一般的王朝,都是开国皇帝打仗多,和平时期几乎没有再带兵打仗的了。但是明朝不同,整个明朝,天子经常亲自出马,统领明军大杀四方,亲自参与战争的第一线。

明成祖朱棣。个人认为,朱棣是整个封建王朝中的唯一一个将军皇帝,这个将军不只表现在夺取皇位的战斗中,而是贯穿在整个皇帝生涯中,很有点罗马大帝的味道。在靖难之役中,朱棣就经常亲自上阵,杀敌无数。当然也有人说,是因为建文帝下令不得伤害叔父的命令才保住了朱棣。但是没有实力,朱棣也没法做到千军万马中得胜而回。

做了皇帝之后,朱棣一刻也没想着过安稳日子,每次一打仗就兴奋,每次一打仗就想亲自带兵上,很有点李云龙打起仗来不要命的架势。朱棣征过蒙古,把蒙古大将本雅失里打得满地找牙。在班师回朝的路上,又遇上了老冤家阿鲁台,只是阿鲁台的实力不济,亲自上阵与明军战斗也没打过明军,落荒而逃。而朱棣后来的三次御驾亲征,还没找到人呢,阿鲁台就闻风而逃了。

明宣宗朱瞻基。要说这个朱瞻基也是一位能征善战的皇帝,因为他是朱棣直接册封的皇孙,相当于朱棣同时封了太子和太孙。朱棣十分喜欢他这个孙子,还曾经多次亲自教朱瞻基拳脚功夫和兵法谋略,那教的绝对是干货,都是自己多年征战的真实经验。

朱瞻基的叔叔朱高煦,也是一位能征善战的主,跟随永乐帝朱棣也是立下军功无数。后来朱瞻基登基,这位朱高煦叔叔便想自己也当第二个“永乐大帝”,和侄子朱瞻基干了起来。但朱瞻基可不像他的叔叔建文帝,他早就想好了对付叔叔朱高煦的法子。提前做好准备的朱瞻基,御驾亲征,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就包围了朱高煦,并将朱高煦烧死。

明英宗朱祁镇。这位皇帝就比较悲催了,他不像前面两位先人那么有实力,却偏偏爱逞能。宠信太监就很让朝中大臣不满了,还偏信大太监王振的话,御驾亲征。打仗哪是那么容易的事,对军事并不太懂的朱祁镇,连基本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道理都不懂,军事物资不齐全就匆匆行军。要命的是,大太监王振也是个门外汉,瞎指挥军队。这样军队,如果能打胜仗都奇怪了。所以最后,朱祁镇被瓦剌军打败,当了一年的俘虏。

明武宗朱厚照。这位皇帝也是个从小就喜欢军事的家伙,骑马射箭那是自己的爱好,当然他也有很多其他的爱好,特别好玩。但是朱厚照的政治手腕可是很强硬,刘瑾也曾一度权倾朝野,但是朱厚照还不是说杀就杀了他。平定了国内的两场叛乱之后,面对嚣张的蒙古小王子,朱厚照亲自当上了统兵的将军,然后带着明军亲自教训这个蒙古王子伯颜,结果自然是大胜了,史称“应州大捷”。

明朝,始终是我最为敬佩的王朝,从这些御驾亲征的皇帝身上,可以看出中华民族的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