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最厉害的武器绝对不是关羽的大刀,而是它!

2020-08-03 12:15:58 作者: 三国时最厉害

我国古代的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虽书中有一些文学渲染,但却真实道出了三国时期群雄征战的场面。其中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让我们印象很深刻,他手中的那把青龙偃月刀,所向披靡。过五关,斩六将,可谓三国战场上武器之首。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从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出现,每家各成一言。当时诸子百家中也有兵家,而且已经总结出了基于当时一套系统的军事理论。他们认为兵家上策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就是利用谋略不用动用武力就把敌人吓跑,使之不敢再战。而动用武力才是兵家之下策。而我们今天要根据这个不战而屈人兵说的这位主人公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诸葛亮。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就是他多次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和超凡的军事谋略救蜀国于危难之中。他的辩论才能和超凡的军事谋略才是三国战场上最厉害的武器。

当刘备被曹操打败退守夏口时,当时曹操大军追过来兵临城下,诸葛亮身负使命,只身随鲁肃过江、游说东吴群臣。而当时东吴上下主降之风日盛。在此情势下,诸葛亮以其超人的胆识同东吴群儒展开舌战,并以其滔滔辩才使对手一个个皆成“口”下败将,并最终说服了孙权,孙刘联盟共抗曹操的局面才得以形成。可见他的辩才可以抵得上百万之军。

后来在诸葛亮兵出祁山时,把姜维收为己用后继续向曹魏进军,曹魏派司马懿抵挡蜀军,在街亭打败马谡,而这时诸葛亮所在的城中只剩下老弱病残。面对随即而来的司马懿大军,诸葛亮心生一计,命令打开城门,派几个老兵在打扫卫生,自己带两个儿童在城楼上面弹琴,司马懿的兵来到城外,看到四个城门大开,诸葛亮又在上面唱歌,司马懿命令按兵不动,自己上前一看,看诸葛亮神情自若、琴声不乱,怀疑有伏兵,这才命令撤军。诸葛亮凭借自己的军事谋略,抓住司马懿多疑这一心理特点,不费一兵一卒就使司马懿退兵,试问战场上何种武器能与之相比?

因此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高超的智慧,对于古人这些有用的智慧结晶,我们要一直发发扬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