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飞行器到底有什么厉害之处

2020-08-03 12:13:06 作者: 旅行者1号飞

旅行者一号于1977年9月5日在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它的姊妹旅行者二号于1977年8月2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比它早了一个多月。但旅行者一号在1977年12月就赶上了率先一步追上了双胞胎姊妹旅行者二号。

旅行者一号借助了木星和土星进行引力加速,旅行者二号借助了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进行引力加速;这样的话,就算探测器离开地球时达不到太阳系的逃逸速度,在借助行星引力加速后,也能达到逃逸速度后飞出太阳系。

自2014年以来,NASA的工程师们就注意到了旅行者1号的调姿推进器开始老化,影响了它的寿命和进程,但旅行者一号已经飞距地球210亿公里,那里并没有保修航天器的“4S店”。

经过专家们的讨论,最终决定采取一种不同寻常的方法来拯救这艘远离人类的使者-唤醒沉睡37年的一组航迹修正推进器(TCM)。

目前旅行者一号距离地球216亿公里,旅行者二号距离180亿公里,通讯时差十几个小时;如此远的距离上,要保持和地球间的通讯,这项技术相当厉害。

四十多年过去了,旅行者号的电子设备还能正常发挥作用,可见质量之高,就拿2011年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乘在俄罗斯的福布斯号上,结果还没飞出地球,福布斯号就失联了,最后坠毁在大洋中。

NASA网站上对旅行者一号的监测数据依然每秒钟都在跳动,它按照人类给它设定的航线,现在完全依靠惯性,没有操控的向着银河系中心飞去。

检测到的星际带点粒子表明,旅行者一号所撞击的太阳风粒子越来越少,星际空间带电粒子越来越多,说明它已经开始脱离太阳风影响进入星际空间。

旅行者一号将在2025年电力耗尽,所有仪器全部停止工作(见下图列表),人类将再也无法收到它的信息。但它将继续根据人类给出的方向永远的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