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走廊对明朝和清朝意味着什么?

2020-08-01 09:59:10 作者: 辽西走廊对明

说到我国最著名的走廊,河西走廊一定是大家最熟悉的。河西走廊介于青藏高原与内蒙古高原之间,历来是中原通向西域的必经之地,战略意义极为重要。实际上我国还有一条战略意义不逊于河西走廊的走廊,这条走廊在东北。

我国东北地区的地形比较独特,像一个倒扣着的大盒子。东北地区北以黑龙江(河流,俄罗斯称阿穆尔河)为界,东以乌苏里江、长白山、鸭绿江为界,西以大兴安岭内外为界,南有辽宁这个出海口,相对比较封闭。

咱们看地图,东北地区最南端的辽宁省,中部地区是肥沃且宽阔的辽河平原,但在辽河平原以西,也就是阜新市东南,有著名的医巫闾山。医巫闾山西南沿着锦州市、葫芦岛市等沿海城市的北部,是连绵不绝的丘陵地带。

这条狭长的丘陵地带一直延伸到河北省东北部的秦皇岛市,也就是在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这就是辽西走廊。

辽西走廊约长185公里,呈东北至西南走向,走廊的东北起点约在辽宁锦州,走廊的西南起点就在山海关。因为山海关也称为榆关,这条战略意义非常高的走廊也称为榆关走廊。辽西走廊以北是连绵的群山,比如有努鲁尔虎山等,路险难走。

也就是说,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从广阔的东北地区进入广阔的中原(华北平原),最方便的通道就是狭长但平坦的辽西走廊。我们所说的辽西走廊是指锦州至山海关的沿海一线,实际上广义上的辽西走廊还包括这条线西北的河北承德至辽宁柳城等线。不过承柳线相对难走,不如锦榆线(山海关)傍海便道,久之,辽西走廊就成了锦榆线的专称。

因为这个原因,辽西走廊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东北地区如果有强大的势力打算入主中原,不拿下咽喉之地的辽西走廊,那就只能在梦里想想了。

五胡十六国有个前燕国,他们在后赵灭亡前一直割据在辽西一带。虽然实力较于后赵,但因为距离辽西走廊太近,这让前燕有了入主中原的利器。公元350年,前燕利用后赵崩溃之机,出辽西走廊直下中原,控制了太行山以东地区,成为当时的第一强国。

到了元末明初,元朝虽然灭亡,但其残余势力北元依然对明朝构成了重大战略威胁。与其同时,东北地区还有很多女真部,也是明朝既需要拉拢又需要防范的对象。明朝控制着东北各部,设辽东都司和努尔干都司,是遏制北元(蒙古各部)的重要战略基地。

明朝人曾说辽东“国都在燕(今首都),辽东实为国家肘腑之地,燕之所赖,万不可失。”在这种情况下,明朝特别重视辽东和东北,明朝与辽东联系,最重要的通道就是辽西走廊。尤其是辽西走廊不远处就是北元地盘,这更加突显了辽西走廊之于明朝的重要性。

明万历以后,努尔哈赤崛起,最终吞并了辽东,当清朝控制辽西走廊之后,明朝已危在旦夕了。即使明朝还控制着山海关,但失去辽西走廊的山海关,缺乏地理上的纵深保护,战略意义已不如之前。有人评论说即使吴三桂死守山海关,清朝入关统治中原也是早晚的事情。

等到清朝统治中原后,辽西走廊的重要性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这个很好理解,明朝的龙兴之地在南京,一旦京师不守还能退守南京。

清朝本身就崛起于辽西走廊以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清朝定都于京师,辽西走廊成了京师与龙兴之地最重要的陆路联系通道,在清朝的意义非常重大。

清朝初入关时,因为形势不稳,有人提议实在不行就退回关外。所谓退回关外,自然要是通过辽西走廊的,一旦有势力卡住辽西走廊,清廷就回不了老家了。

辽西走廊在明朝和清朝的形势也不一样。明朝要面对强大的北元和形势并不太稳定的东北女真各部,辽西走廊承担了更多的军事意义。清朝的地盘要大于明朝,而且控制了蒙古各部,东北更不用说了,那是他们的老家。终清一朝,辽西走廊的形势都比较稳定,这就意味着辽西走廊可以发展商业,这是明朝不具备的历史条件。

现在的辽西走廊依然非常重要。众所周知,七十多年前在东北的那场大战,只要打下锦州,就等于关上了东北的大门,可见辽西走廊意义之重要。别的不说,连接东北和华北的京哈铁路和京哈高铁,走的都是辽西走廊这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