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有多少黄埔子弟倒在了抗日的战场上

2020-08-01 08:56:30 作者: 抗战时有多少

文/寂寞的红酒

提起黄埔军校,人们都不陌生。黄埔军校是我国民国时期的一所著名军校,是中国现代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军事学校。黄埔军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中国近代史上的优秀将领,有人将黄埔军校与美国西点军校、苏联伏龙芝军校、法国圣西尔军校并列为“世界四大军校”。黄埔军校在现代中国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尤其是抗战时期,黄埔军校为中国的抗战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黄埔军校成立于1924年,是广东革命政府在苏联的支持和帮助下设立的一所军校。国民政府就是靠着黄埔军校师生为骨干的北伐军击溃了北洋军阀,形式上统一了中国。黄埔军校培养出胡宗南、王耀武、戴安澜、杜聿明、廖耀湘、胡琏、张灵甫、李仙洲、关麟征、邱清泉、谢晋元等一大批高级将领,和我军也有很深的渊源。可以说,黄埔军校将星如云。不过,比较出名的黄埔军校名将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还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中下级军官,他们堪称当时中国军队的支柱。

据统计,黄埔军校在大陆共办23期,本校(总校)和各地分校毕业学员、学生共计约18万人。其中,从分校毕业的各种学员、学生、军官计有125500余人,本校(总校)毕业学生计有52438人。当然,这18万人中,前六期毕业生也就是从1924年6月至1927年底的毕业生,是正宗的黄埔生,尤其是第一期,作为老大哥,占据了军队中最高的位置。其他五期虽然也不错,但比一期差多了。至于六期以后,大部分都默默无闻,多为分校培训学员。

抗战爆发后,作为军官骨干,黄埔生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战场,充当了抗战的排头兵,涌现出了黄梅兴、蔡炳炎、王禹九、戴安澜、谢晋元、赵一曼等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据战后统计,当初从黄埔军校毕业的学员伤亡极大,很多黄埔子弟刚从学校走出来,就紧急奔赴抗战一线。前面一批刚倒下去,后面一批又冲上去,可以说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热血英勇的黄埔子弟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领土的完整,捍卫了中国军人的尊严。他们为中国抗战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杰出的贡献。

在抗日战争特殊时期,为适应抗战需要,黄埔军校在各地设立分校,培养军校学生,为抗战前线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补充前线兵力,无数黄埔子弟也因此倒在了抗日战场上。八年全面抗战,黄埔师生中,仅少将以上阵亡将领就高达100余人。100余名将军阵亡,可以想象,当时的战争有多惨烈,黄埔生的牺牲有多大。看过一段回忆录说:黄埔毕业生在奔赴淞沪战场的时候对新婚妻子说的话只有一句:夫以许国,不必相送!还有一位黄埔将士给妻子留下遗书,有一句话大概是:吾等皆为国而死,不必悲伤,抚养吾儿,抗战到底。待抗战胜利,你到黄埔江边,那滔滔江水,便是我带领弟兄们向你问好了。这就是英勇热血的黄埔将士,这就是舍生忘死、舍身为国的黄埔师生!可以说,他们是真正的民族英雄,他们永远值得我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