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诸葛亮为什么要杀刘封?

2020-08-01 08:55:51 作者: 刘备和诸葛亮

刘备的这个义子就是刘封。

刘封武功如何呢?

《三国志》说他气力过人。这个评价其实挺高的,三国中能称得上气力过人的,无非许褚、吕布、张飞等寥寥数人而已。刘封能有如此评价,可见其武力值是相当了得的。

然而,《三国演义》中的刘封却武力平平,除了能对付菜鸟,稍微厉害一点的都一概打不过,他曾一合就被徐晃秒了,三合被曹彰击败,交战记录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其实正史上,刘封和曹彰根本没有交战,汉中之战时,刘备派刘封出战,曹操嘲笑刘备,说他生不出真儿子,只会让假儿子出战,还说要派曹彰来和刘封对决。但刘备和刘封左等右等,曹彰始终没有来,其实曹操故意虚晃一招,暗地里已经撤兵了。

同样是刘封,差异为何如此巨大呢?

因为《三国演义》是小说,刘备和诸葛亮分别是男一号和男二号,拥有着绝对的主角光环,我们知道,刘封最后被这他们杀死了,如果把刘封塑造成有血有肉、赤胆忠心、武艺超群的大英雄,那么刘备和诸葛亮岂不成了大反派了?

所以,《三国演义》的刘封,注定只能是个菜鸟。 那么,诸葛亮和刘备为什么要杀死刘封呢?

要知道,刘封是刘备的义子。刘备之所以收刘封为义子,是因为刘备眼看年近四十了,还没能生个一男半女,刘备着急啊,他这没有儿子,就算打下江山又有何用呢?!

刘备投靠刘表时,恰好见到了刘封,那时候的刘封十五六岁,器宇轩昂,一表人才,刘备就收了他当儿子。

刘封很努力,跟着刘备走南闯北,攻益州,占汉中,每次战斗,他都身先士卒,奋勇向前,立下赫赫战功。刘封又与孟达配合,占领了上庸城,风头一时无二,前途一片光明。这时候刘封年纪不到三十岁。

假如刘备这辈子生不出儿子,那么刘封,凭他的资历,凭他的战功,凭他的能力,绝对胜任蜀国之主,然而天不遂人愿,造化弄人。

刘备在四十六岁那年生了大胖儿子,也就是刘禅。这下,刘封彻底没戏了,干儿子肯定不如亲儿子。

刘封有点心凉。

关羽攻打襄阳时,多次要求刘封和孟达出兵相助,刘封本来也是想发兵的,然而孟达一席话让刘封犹豫了。

孟达一针见血,指出刘封与刘备没有血缘关系,就算他拼到无能为力,又如何?关羽更不会站在刘封这边。

刘封后来没有发兵,理由似乎也很充分,上庸新占不久,人心不服,需要重兵把守。

其实这个理由经不起推敲的,上庸虽然人心不服,大可由孟达领兵把守,可分出一半兵力驰援关羽,虽然不一定能扭转战局,但若能将关羽救出,也是大功一件啊!

不救关羽,这是刘备杀刘封原因之一,但绝不是主要原因。

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主要原因是,刘备担心自己百年之后,刘禅难以驾驭刘封。刘封战功赫赫,在军中威望很高,而且他性格刚猛,容易被人利用,倘若别有用心的人煽风点火,难保不会生事。

刘封就是一颗潜在的巨大隐患。

刘备还是不舍得杀刘封的,否则也不会拖了一年多才痛下决定。

而诸葛亮的一席话,才是催命符。 《三国志》记载:“诸葛亮虑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先主因此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