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妹妹成长中性格的三次变化

2020-08-01 09:58:45 作者: 林妹妹成长中

对于大多数熟读《红楼梦》的爱好者来说,心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疑问:

为什么林妹妹初进贾府时是“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他去”,是如此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而到了后来却是日常言语中经常夹枪带棒,争强讽刺无常?

诸位可以细细地琢磨以下情节:

1、周瑞家的送宫花时黛玉的冷笑:“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

2、宝玉在薛姨妈处吃酒时的对劝酒的李嬷嬷的冷笑:“往常老太太又给他酒吃,如今在姨妈这里多吃一口料也不妨事,必定姨妈这里是外人,不当在这里的也未可知!”

3、元妃省亲命诸姐妹作诗时,黛玉原来安心今夜大展奇才,要压倒群芳,不想贾妃只命一匾一咏,不好违谕多做,只胡乱作一首五言律应景罢了。

4、宝玉从大观园题词对对联回来,身上小物件被小厮搜刮干净,林黛玉听说,走来瞧瞧,果然一件无存,因向宝玉道:“我给的那个荷包也给他们了?你明儿再想我的东西,可不能够了!"说毕,赌气回房,将前日宝玉所烦他作的那个香袋儿,才做了一半,赌气拿过来就铰。黛玉见如此,又汪汪的滚下泪来,拿起荷包来又剪。宝玉争辩,黛玉将剪子一摔,拭泪说道:你不用同我好一阵歹一阵的,要恼,就撂开手。这当了什么。说着,赌气上床,面向里倒下拭泪。

5、意绵绵静日玉生香部分中,宝玉无事忙来看黛玉,谈及黛玉房中的香气,黛玉冷笑道:“难道我也有什么罗汉真人给我些香不成?便是得了奇香,也没有亲哥哥亲兄弟弄了花儿,朵儿,霜儿,雪儿替我炮制。我有的是那些俗香罢了”。随后,又笑道:“我有奇香,你有暖香没有?”宝玉见问,一时解不来,因问:“什么暖香?”黛玉点头叹笑道:“蠢才,蠢才!你有玉,人家就有金来配你,人家有冷香,你就没有暖香去配?”

6、史湘云来贾府,宝玉和宝钗一同前来看望,黛玉得知后冷笑道:“我说呢,亏在那里绊住,不然早就飞了来了。好没意思的话!去不去管我什么事,我又没叫你替我解闷儿。可许你从此不理我呢!”说着,便赌气回房去了。

7、史湘云夸赞宝钗道:“你自己便比世人好,也不犯着见一个打趣一个。指出一个人来,你敢挑他,我就伏你。”黛玉忙问是谁。湘云道:“你敢挑宝姐姐的短处,就算你是好的。我算不如你,他怎么不及你呢。”黛玉听了,冷笑道:“我当是谁,原来是他!我那里敢挑他呢。”

8、宝钗生日听戏后,贾母怜爱小旦,王熙凤说她像一个人,史湘云心直口快的说像林妹妹,又惹一场风波。宝玉想去从中调和,先找湘云,然后去找黛玉问缘故,黛玉冷笑道:“问的我倒好,我也不知为什么原故。我原是给你们取笑的,拿我比戏子取笑。”宝玉道:“我并没有比你,我并没笑,为什么恼我呢?”黛玉道:“你还要比?你还要笑?你不比不笑,比人比了笑了的还利害呢!”

9、宝玉被贾环故意推倒灯油烧伤,期间赵姨娘和周姨娘两个人来看宝玉。李纨、宝钗、宝玉等都让他们两个坐。独凤姐只和黛玉说笑,正眼也不看他们。

10、王熙凤和宝玉被马道婆施了邪术,生命垂危之际被一僧一道救回,众人闻得吃了米汤,省了人事,别人未开口,黛玉先就念了一声阿弥陀佛。薛宝钗便回头看了他半日,嗤的一声笑,然后道:“我笑如来佛比人还忙:又要讲经说法,又要普渡众生,这如今宝玉,凤姐姐病了,又烧香还愿,赐福消灾,今才好些,又管林姑娘的姻缘了。你说忙的可笑不可笑。”林黛玉不觉的红了脸,啐了一口道:“你们这起人不是好人,不知怎么死!再不跟着好人学,只跟着凤姐贫嘴烂舌的学。一面说,一面摔帘子出去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