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兵:全力开展减灾救灾 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0-07-21 15:46:55 作者: 刘卫兵:全力

在凉水口镇罗峪村。

在凉水口镇和谐村。

在陈家河镇。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21日讯(桑植站记者 高丽文 钟烨)入汛以来,桑植县遭遇连续强降雨,境内出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灾情过后,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如何?受灾地区生产生活恢复情况怎样?7月20日,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来到凉水口镇、陈家河镇,指导灾后重建工作,看望慰问部分受灾群众。桑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持恒,桑植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谷忠涛,桑植县政协副主席阙玉英参加。

雨过天晴。刘卫兵首先来到凉水口镇罗峪村查看优质稻的受灾情况。刘卫兵一边查看受灾现场,一边了解受灾程度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看到强降雨造成大片优质稻受灾严重,给群众收入带来很大的损失,刘卫兵说,要尽快核实群众的受灾情况,及时组织农业方面的专家,帮助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和谐村李菊英家门口,刘卫兵查看房屋受损情况,详细了解她的受灾情况和灾后生产生活。由于遭受地质灾害,现在李菊英家房屋严重受损,已经不能居住。刘卫兵鼓励她要增强战胜灾情的信心,积极应对当前的困难,主动开展生产生活自救,争取早日重建家园,同时叮嘱随行人员要用活用足政策,帮助群众一起重建家园。

在刘卫兵准备上车离开的时候,李菊英赶到刘卫兵的身边,坚定地对刘卫兵说,“谢谢刘书记来看我,我一定会过好生活,和家里人一起把房子修好,你放心。”

受第十轮强降雨影响,陈家河镇道路多处塌方,部分通组道路完全中断,境内国道出现多处险情。刘卫兵实地查看道路塌方情况,详细了解水毁道路和桥梁情况。刘卫兵说,目前,道路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安全隐患增多,乡村干部要加强排查和防护工作,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提醒出行群众注意安全。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抓好水毁道路和桥梁恢复工作,确保过往行人及车辆安全方便通行。

调研中,刘卫兵说,在应对十轮强降雨过程中,凉水口镇和陈家河镇指挥得当、组织有力,效果明显,实现了县委县政府应对强降雨提出的“不因灾死亡一人”目标。就下步工作,刘卫兵要求,一要精准做好查灾核灾,统计好灾害对房屋、农作物、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失,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救灾做准备。二要科学制定重建方案,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受损的国道、县道、村道,拟定清单,分级实施;坚持长短结合,立即抢修受损道路,尽早实现道路通畅,对受损严重的道路,积极争取项目,确保项目尽早施工。三要突出重点,抓好减灾救灾。要做好生活恢复,关注受灾群众的生活情况,对受损的房屋分类制定解决办法,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要做好设施恢复,尽快抢修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特别要把饮水问题摆在首要位置,让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要做好生产恢复,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帮助群众恢复发展产业,切实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要做好环境恢复,及时将河道、山沟、道路的灾后垃圾清理干净,将雨水浸没区域进行全面消杀,恢复乡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四要关注贫困户受灾情况,做好灾后帮扶工作,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

当天,刘卫兵还来到陈家河镇卫生院看望慰问了凉水口镇茶园塔村在防汛工作中受伤的党员黄天华。刘卫兵说,在群众有危险的时候,你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全力保护群众安全,值得全体党员学习,同时,你要好好养伤,安心养病,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