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不让朱棣继承皇位?史学家:皇位给谁都可以,就他不行

2020-08-03 11:12:34 作者: 朱元璋为何不

其实对明朝故事有过了解的人,会有一个特别深的感触,那就是在明朝历史上拥有建树的帝王并不算太多,朱元璋肯定就不用说了,因为没有他就没有大明的江山。朝无正臣,内有奸逆,必举兵诛讨,以清君。

说实话,众多皇子中,朱棣还是比较出色的,但是让大家没有想到的就是,为什么当时在传位的时候却把燕王给漏掉了呢?朱元璋他的一生阅历如此丰富,在选择的时候不会看不到谁有能力吧?但是经过专家的分析之后发现不论怎么样,朱元璋都不会选择让这个野心如此大的孩子继承皇位。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出生在1328年10月21号,参加红巾军之后,改名为元璋,年号洪武。朱元璋年幼的时候比较贫穷,曾经为地主放过牛,在洪武元年的时候攻占大都,正式把元朝拉下舞台,最终统一了全国。朱元璋在位期间进一步加强了中央的集权,社会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朱棣是明朝的第3位皇帝,同样也是朱元璋的儿子,他出生在1360年5月2号,1370年的时候被封为燕王,在他统治期间经济比较繁荣,国力非常强盛,号称永乐盛年,不过这位皇帝的皇位是抢了自己侄子的位置,可以说是名不正言不顺。

当年朱元璋在建立明朝的时候,一直都在培养继承人,朱标就成了他最好的选择。但是让朱元璋深受打击的是1392年的时候,这个孩子没有那么长的寿命,大家如此期盼的太子就这样离开了人世间,他的离开不仅给朱元璋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同样江山也失去了一个好的掌管者。

后来朱元璋立朱允炆为皇帝,1398年朱允炆登上皇位,不论从哪个方面讲,他都比不上这位叔叔,后来朱允炆为了避免这些藩王们反抗,居然开始大力削藩,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推翻了朱允炆的地位。

说白了就是把那些居心叵测的人全部出掉,本来这是一个正义之举,但是却成为这些判断者们反抗中央政府的主要理由,明朝初期的静南之义,就是朱棣用青军色的旗号打入了南京,把自己用力为了皇帝成为了明成祖,在推翻朱允炆的过程当中,能够看到燕王的政治跟谋略。

如果当时让朱棣继位,就省了这么多的麻烦,为什么他没有选呢,专家作了以下的分析。可以说那个时候长子是最尊贵的,特别是皇族,如果是长子的话,比其他的孩子更有优势。而开国皇帝的封建思想这么的重,他在考虑继承人肯定会选择自己的第1个孩子,而朱棣的亲生母亲是一个妃子,所以在朱元璋的心目当中,他应该不在继承人的范围之内。

是因为他的出生决定了一切,所以也没有办法成为继承人。另外,朱元璋认为这个孩子跟自己一生的经历相似太多,擅长打江山,而他想要的是一个守住江山的人,朱允炆性情温和,比朱棣更适合当皇上,可朱元璋没有想到安排的这么好,朱棣还是篡位成功成为了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