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年前唐代“美人”的标准,真的越胖越美?不要自我安慰了

2020-08-03 11:09:33 作者: 1000年前

一提起唐朝,很多人都会想到“以胖为美”的审美风尚,“胖”,似乎已经成了唐朝一个标志性符号。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一些学者对此进行研究后发现,这个说法虽然不能说是错的,但却有失偏颇。因为在不同的时期,唐人的审美观也有所不同。

唐初。根据发掘出的陶俑来看,他们几乎都是修长类型的。艺术作品往往能反映人们的审美观,将陶俑都做成修长类型,说明初唐时期,女性多是以纤瘦为美。“宫里束细腰”、“纤腰弄明月”、“小腰丽女夺人奇”等初唐时期的诗句,也能看出那时普遍以纤纤细腰为女性的美丽特征之一。

盛唐。在时代变化中,审美观念逐渐从尚纤瘦,变为尚丰腴,这可以说是时代风貌的一种反映,体现了盛唐时期开放兼容的文化风气。在统治者的励精图治下,唐朝经济发达,社会稳定,国力空前强盛,体现出了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种健康的、禁锢色彩淡薄的女性审美观出现,就是以丰腴为美。比如杨贵妃,就是家喻户晓的“胖美人”。

中唐。安史之乱是唐朝由盛转衰的标志,此乱过后,唐朝人口锐减,国力骤降,周边异族蠢蠢欲动,趁机侵占土地。可以说,安史之乱打破了唐朝的稳定,击垮了唐人的自信与豪迈,审美观念,由此也发生转变。纤瘦轻盈,重新取代了丰腴,成为流行的审美观念。不过,这种纤瘦,与初唐时的纤瘦,还是有区别的,它不是“不胜罗绮”的那种纤瘦羸弱,而是“腰细偏能舞柘枝”的瘦劲轻盈。

晚唐。这时的审美观,回归到了唐初甚至更早时期的那种纤瘦,且多了几分羸弱和柔媚,这与强盛帝国落幕时的悲凉韵味,是相符的。处于帝国落幕时期的人们,没了那种朝气和激情,也失去了中唐时期人们求新求变期望再创辉煌的勇气。他们关起门来,躲在自己狭小的空间里,用哀怨、幽怨的笔调述说感伤与无奈。受此影响,不胜罗绮、素肌纤弱越来越成为美人的标志,“凝腰倚风软”、“腰细不胜舞”等诗句就能看出这种审美观。

综上来看,唐朝确实有过“以胖为美”的时期,但不能说唐朝就是以胖为美,真要说的话,还是“以瘦为美”的时期要多一些。而且可以看出,审美观念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有什么样的时代风格,就会有什么样的审美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