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明:契丹王朝九代帝王之一:开国雄主、辽太祖耶律阿保机

2020-08-03 11:07:17 作者: 草原文明:契

耶律阿保机是契丹王朝的开创者。姓耶律,名亿,乳名啜里只,契丹迭剌部霞濑益石烈乡耶律弥里人。辽德祖皇帝撒剌的之长子,母为宣简皇后萧氏。生于公元872年,公元926年病逝,终年55岁。公元916~926年在位。

9世纪中叶,迭剌部在契丹人中地位已经上升到仅次于可汗氏族的遥辇氏。耶律阿保机出生时,契丹的贵族阶层正在为争夺联盟首领之位而打得不可开交。阿保机的祖父耶律匀德实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被杀,父亲和叔叔伯伯们也逃离出去,躲了起来。年幼的阿保机,备受耶律匀德实的妻子萧月里朵疼爱。祖母惟恐他有不测,特意把他藏在一个僻静的小帐篷里。

到耶律阿保机的伯父释鲁继任继任夷离堇时,阿保机长大成人,身体魁梧健壮,胸怀大志,而且武功高强,《辽史》上说他“身长九尺,丰上锐下,目光射人,关弓三百斤”。贵族家庭的优越环境,父祖们的熏陶,使阿保机从幼年起,就表现出“拓落多智、与众不群”的非凡气质。阿保机很早就参加了攻打邻部族的战争活动,这就造就了他超俗的魄力和胆略。

随着契丹社会的发展,契丹族原来的氏族部落组织的旧制度也日益深刻地被破坏、被革新。释鲁创立了命名为“挞马”的侍卫亲军部队,来保护自己的权力。阿保机担任挞马狨沙里(扈卫官)。凭藉这支精锐武装,阿保机迅速崛起。他率领挞马部队(扈卫队)北讨南征,扩大对四邻的掠夺战争。阿保机以其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或强攻,或智取,所到之处皆胜。阿保机由此显露出过人的才干,声望倍增。

公元901年,耶律阿保机被推为迭剌部的夷离堇,这时的阿保机只有三十岁,手中掌握了联盟的军事大权,专门负责四处征战。这又为阿保机建立军功树立威信和权威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充分利用本部落的实力四处征伐,接连攻破室韦和奚人等部落,同时南下进攻掠夺汉族聚居地区,俘获一些汉人和大量的牲畜和粮食,使本部落的实力大增。

阿保机的伯父被杀后,阿保机继承了伯父的于越(地位仅次于可汗,史称“总知军国事”,高于夷离堇,掌握联盟的军事和行政事务,相当于中原王朝的宰相)的职位,独掌部落联盟的军政大权,地位仅次于可汗。成为部落联盟的实际操纵者。

阿保机还进一步向中原地区扩充势力,和河东的李克用缔结盟约。到朱温灭唐建立后梁的那一年(公元907年),阿保机通过部落联盟选举的仪式,命设祭坛,燔柴告天,即可汗位,成为契丹族新的首领。自此,可汗家族由耶律氏取代遥辇氏。

耶律阿保机即任汗位后,首先注重了采取措施调整保持契丹各部贵族之间的势力均衡,以稳固自己的统治。

他首先明令宣布,不再是可汗家族的遥辇氏与耶律氏具有同等的地位,给其以荣宠,消除他们的怨忿。任命从弟迭栗底为夷离堇,在自己手下协助掌管军6的官职“惕隐”,由族弟撒剌任职,负责掌管迭剌部贵族内部的事务,以确保他们服从自己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建立了自己的侍卫亲军“腹心部”(也叫宿卫军),来捍卫自己的统治。契丹联盟中的一个小部落涅烈部在阿保机即汗位后发动叛乱,阿保机当即命惕隐撒剌率大军将其讨平,起了警戒其他部族的作用。

阿保机还注意重用一些汉人,尤其是通过战争掠夺来的一些汉族的知识分子,他们当中的代表如韩延徽、卢文进、韩知古等对于阿保机的政权巩固,特别是对于他称帝建立契丹国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们还帮助阿保机建立了各种政治制度,帮助他修建汉城,教他如何利用汉人从事农耕生产,发展工商业,促进经济的发展。更进一步促进了迭剌部的发展。耶律阿保机一直向往中原帝王的世袭制。而这些为阿保机以后称帝建立辽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军事上,阿保机采用远交近攻的策略,积极向外扩展。首先与梁、晋都保持着信使往来、共结友好的关系。在结好了梁、晋以后,阿保机遂集中精力征服契丹“后方”诸部族及击败幽州刘守光。

阿保机在即汗位的同年二月,即率军攻打黑车子室韦,迫其八部降附。次年五月,又命惕隐撤剌率军征服了乌丸等部。

公元909年,阿保机命皇弟舍利素、夷离堇萧敌鲁与沧州节度使刘守文一起大破其弟刘守光。

之后,阿保机亲自率军大规模出征,相继征服了东、西部奚族,于是尽有奚、靅之地。使东际海(渤海)、南暨白檀(今北京市密云东北)、西逾松漠(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南部)、北抵潢水(今西拉木伦河)的广大地区,都处在了契丹的统治之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