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统帅战功卓著被俘后宁死不降,因孝庄劝解而从容降清!

2020-08-03 10:04:16 作者: 大明统帅战功

大明是中国很有骨气的朝代,他们面对塞外的游牧民族的侵扰,拒绝纳贡和称臣。并且把都城放在距离长城很近的地方,做到了天子镇守国门,而君王们死社稷。可是后来还是避免不了灭亡的命运吧,主要是天不保佑大明。虽然最后的皇帝很勤政,可是王朝已经病入膏肓了,再加上天灾不断。纵使有心也是无力回天,感觉无颜面对天下人,他选择自缢殉国。

在明代末期,关外的女真成为大患,也就时候来的清朝。当时镇守边关的是洪承畴,他是朝廷的重臣,可是却也有难过的考验。因为他手握边关军权,是抵抗清军的主要将领,后来兵败被俘虏。他前期忠贞不屈服的形象,却因为这个女子发生了转变。从忠臣成为叛国的奸臣,洪承畴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好的名声,遭到了很多人的唾骂。

洪承畴来自于名门望族,在他曾祖父开始没落,不再当官了。因为家道中落,所以家境不好,洪承畴因为家里实在困难,只好辍学帮助家里务工。当时洪承畴年仅十一岁,就帮助母亲做豆干以减轻负担。可是就算辍学了,他还是坚持学习。因为有天赋而且很上进,就去学堂里面旁听。被私塾的的先生发觉后,认为他有很大的抱负,收他当弟子。

因为洪承畴有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刻苦勤奋的读书,在科举考试中高中进士。在围剿农民军战斗中,洪承畴带兵出战,因为勇猛杀敌得到赏识。他升迁成为总督后,成为围剿农民军的主要将军。后来清兵屡次侵犯边关,当时没有可以守住的将领,于是洪承畴受命镇守边关。在他成为边关主帅后,阻挡了清兵的多次进攻,得到了皇太极的赏识。

虽然洪承畴有很大的本事,可以屡次击退清兵的进攻。可是由于朝廷疲于应付,除了要应对边关外的清兵,还要围剿起义军。由于天灾不断,并且各地腐败无能,活不下去的人们加入了起义军。导致起义军越剿越多,所以朝廷把主要的兵力用在了围剿起义军,边关没有后援兵力。

在松山之战中,明兵被清兵击败,洪承畴坚守松城等待援兵。可是没有援兵前来支援,松城失守洪承畴被俘虏。皇太极想要招降这个明将,采取了软硬兼施的手法,可是都没有让洪承畴屈服。为了表达决心,打算以死来明志。当皇太极让自己的爱妃去劝降,他被妃子的美貌和气质所吸引答应效忠,因此他背负了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