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着门缝看历史丨这个宰相有点“坏”

2020-08-03 10:02:10 作者: 扒着门缝看历

张仪出生在公元前380年前后,是魏国人,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据说和苏秦是同门师兄弟。苏秦也是纵横家,他把齐楚燕韩赵魏六个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对付秦国。而张仪呢,则帮助秦国,把这个联盟给拆散,然后逐个消灭,从而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

大学毕业之后,张仪准备找个好公司大干一番。他学的是纵横游说专业,当时这个行业已经被他的同学苏秦垄断,大家都参加了苏秦发起的“抗秦大联盟”。这些加入联盟的国家,整天被秦国欺负,好不容易联合起来,才和秦国打了个平手。他们对苏秦唯命是从,所以要抢苏秦饭碗,比登天还难。

张仪很不甘心,于是去了秦国,打算帮秦国来拆散这个“抗秦大联盟”。秦王正为六国联盟的事儿头疼,听了张仪的话,高兴得直拍大腿,当即就任命张仪为宰相。

张仪先从楚国入手,他对楚王说:“楚国若退出联盟,秦国愿割让土地六百里,为了表示诚意,秦王还愿意把妹妹嫁给您。”楚王听了两眼放光,立刻就打算与联盟国断交。

张仪说:“秦王都要把妹妹嫁给您了,您不表示下诚意吗?”结果楚王这个二愣子,当场就给盟国齐国写了断交书,还派人到齐国军营前叫骂,彻底断了交。

楚王的这一连环操作,把楚国大夫屈原气得投江而死。屈原的死没能让楚王醒悟,他还在那美呢:“秦国那么有诚意,怎么会骗我呢?”然后,美滋滋地派人跟张仪去秦国接收割让土地。

果然不出屈原所料,负责接收土地的使臣到了秦国,问秦惠王要六百里土地。秦惠王装作吃惊地说:“割地这事没错,但张仪大夫给我汇报的是六里,而不是六百里,你先去找张仪核实下。”楚国使臣一听六里,气得不行,要找张仪问个明白。结果,张仪请了病假,两个月都没上朝。

就这样,楚国没有得到一寸土地,因为和其他国家断了交,只好乖乖地与秦国签订了和平条约,六国联盟从此开始土崩瓦解。

文/书香遍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