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时期成立的兵团,哪一个兵团保留的时间最长

2020-08-03 10:00:53 作者: 解放时期成立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后,就将原来的部队进行了整编。按照数字先后分为第一野战军,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只有华北野战军属于直属队,因此没有成为第五野战军。当时,第一野战军原本属于拥有两个兵团,后来又从华北野战军借了两个,因此,一野拥有四个兵团(第一兵团,第二兵团第18兵团,第19兵团)。第二野战军拥有三个兵团(第三兵团,第四兵团,第五兵团)。第三野战军拥有四个兵团(第七兵团,第八兵团,第九兵团,第十兵团)。第四野战军同样拥有这个兵团(第12兵团,第13兵团,第14兵团,第15兵团)。华北野战军拥有一个兵团(第20兵团)。

以上这些兵团,在解放战争胜利后,也有些兵团番号相继被取消,可能了解历史朋友都知道。在建国后,全国各地都拥有军区,所以兵团番号就被取消了。当然了,并不是全部,如第九兵团,19兵团,第三兵团,13兵团,20兵团后来都参加了抗美援朝战役。应该说,在抗美援朝战役结束后,使用兵团为编制的,算是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兵团编制,比较适合在作战年代,如今大规模的战役肯定是没有了,因此被取消。

如果要是评出,在解放战争时期成立的兵团,哪一个兵团番号,保留的时间最长,恐怕当属,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该兵团是在1949年成立的,下属第十军的军长杜义德,第11军的军长曾绍山,第十二军的军长是王近山。这三位开国将领都是第二野战军能征善战的猛将。正是由这三位猛将,领导的三个军,在解放战争时期,南征北战征杀四方,成为刘帅比较倚重的兵团。而兵团司令员陈锡联也是解放战争时期一位出色的指挥员。

在第三兵团成立后,挥师渡江参加解放南京,上海等战役,随后进军浙赣方向。在各大野战军势如破竹下,国军节节败退。最后没办法,蒋介石带领他们逃往西南,想凭借西南东山再起。这是毛爷爷准备让第二野战军进军西南,而此时的第三兵团与第五兵团是刘邓大军的主力,同时 也是解放西南的功臣。

在解放战争胜利后,第三兵团并没有像其它兵团一样被撤销。在抗美援朝爆发后,第三兵团还入朝参战了,不过,此时的兵团司令员并不是陈锡联,而陈赓大将。而此时的陈锡联投入了我国炮兵事业与建设工作中。同时,他也是我国首任炮兵司令员。

在抗美援朝结束后,第三兵团也被撤回国内,但是,兵团番号还没有被撤销。直到1959年,第三兵团正式被撤销,这支存在十年的第三兵团终于退出了历史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