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的五位参与宫斗的后妃都是谁?哪个赢了?

2020-08-03 11:05:20 作者: 努尔哈赤的五

努尔哈赤满清皇朝的开创者,统一了女真部落,他的妻子到底有多少?从文史记录上看,他有四个正妻,十二个妃子,《清史稿》上记载他有十四个妻子。所以具体是谁并没有查到,但是参与宫廷斗争相关的有五位。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更何况是努尔哈赤的女人,他的女人为了名利地位也掀起了宫廷斗争。

影视剧照努尔哈赤

第一位佟佳氏,名哈哈纳扎青。她是努尔哈赤的原配妻子,努尔哈赤19岁时就和佟佳氏结婚了,时间是明万历五年,1577年。应该说努尔哈赤起家与这位原配夫人是息息相关的,佟佳氏给了努尔哈赤很大的帮助。结婚以后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儿叫东果格格,后来努尔哈赤将这个女儿嫁给开国五大臣之一,董鄂部首领何和礼(题外话何和礼这时已有妻妾,成吉思汗能把长女嫁给他,应该说很重视何和礼)。

佟佳氏哈哈纳札青影视剧照

佟佳氏之后就生了长子叫褚英,随后又生了第二个儿子,叫代善,代善出生的时间是万历11年,1583年,比他大哥小3岁。佟佳氏自己没有卷入宫廷斗争,但是他的这两个儿子参加了夺王位,佟佳氏应该是死的很早,具体哪年死的没有明确记载,估计是在生了代善之后不久就去世了。

《清史稿》只记载了几句话:元妃,佟佳氏。归太祖最早。子二:褚英、代善。女一,下嫁何和礼。

影视剧照代善扮演者

第二位富察氏,名衮代。富察衮代原来结过婚,嫁给努尔哈赤的堂兄叫威准。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叫阿兰泰珠,老二叫充善,老三叫昂阿拉,生了第三个儿子之后,努尔哈赤的堂兄威准命短死了,于是努尔哈赤接手娶了嫂子富察衮代。哪年结的婚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但是有一条,富察氏衮代生他第三个儿子的时候,是万历十三年,嫁给努尔哈赤之后,生了个儿子叫莽古尔泰,是万历十五年,所以,推算时间她可能是在万历十四年嫁给了努尔哈赤。富察衮代嫁给努尔哈赤估计也没有办什么仪式,因为清朝的所有官方记载,都没有具体的文字,讳莫如深。

影视剧照富察氏衮代

富察氏嫁给努尔哈赤之后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叫莽古尔泰,一个叫德格类,还生了一个女儿叫莽古济格格,这个莽古尔泰和莽古济格格牵扯到宫廷斗争,所以富察氏衮代同努尔哈赤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衮代最初与努尔哈赤合葬在福陵,但后来多尔衮说衮代曾得罪过努尔哈赤,自作主张将衮代的棺椁移出福陵,现已不知所葬何处。

富察氏衮代影视剧照

第三位叶赫那拉氏,名孟古哲哲。是努尔哈赤第三任大妃。关于叶赫那拉氏有一段故事,努尔哈赤发家之前有一段落魄时候。落难的时候就逃到了叶赫部,叶赫部的贝勒杨吉砮nǔ对努尔哈赤说我有一个小的女儿长大之后可以嫁给你。努尔哈赤说,你为什么不将大女儿嫁给我,非要小女儿嫁给我,人家回答道,我这小女儿贤良淑德,很会处理事情,长得又不错,她长大之后我把她嫁给你,努尔哈赤就同意了。

后来这个杨吉砮,后来被明朝的辽东总兵叫李成梁设了一个计,给杀了,杨吉砮被杀了之后,他有个儿子叫纳林布禄,纳林布禄和建州一直是有不共戴天之仇。

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曾经有九部联军打建州,结果九部联军战败了,九部联军的头被建州的人给杀了,也有的说把叶赫部落分成两半,一半给了努尔哈赤,一半回了叶赫部落,不管怎么说从此建州与叶赫结下不共戴天之仇。

影视剧照叶赫那拉孟古哲哲

杨吉砮死了,他的儿子纳林布禄信守父亲的承诺,就把他的小妹妹孟古哲哲送到努尔哈赤那里,这年孟古哲哲是14岁,嫁过来之后的第四年,1592年就生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就是皇太极。又过了十年,就是皇太极10岁的时候,叶赫那拉氏病重,就想要见她的母亲,叶赫贝勒不同意,因为两部有不共戴天之仇,所以叶赫那拉氏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叶赫那拉孟古哲哲本人并没有卷入宫廷斗争,但是她的儿子皇太极却成为清宫夺位的重要人物。

影视剧照叶赫那拉孟古哲哲

第四位乌拉那拉氏,名叫阿巴亥。阿巴亥她的父亲是乌拉贝勒满泰,那个时候有一个习俗,灭了一个部,就要娶这个部的女儿过来,所以努尔哈赤许多妾室大多是政治联姻。阿巴亥嫁给努尔哈赤的时候是12岁,后来生了三个儿子,就是阿济格,多尔衮和多铎,阿巴亥卷入了努尔哈赤的后宫争斗,被皇太极逼死陪葬了。

影视剧照阿巴亥

第五位德因泽,德因泽在《清史稿》里没有她的名字,因为她没有生育儿女,所以具体关于她的来自什么部落不清楚。但是有一件非常复杂的宫廷斗争事件直接牵扯到德因泽,因为她举报代善与大妃阿巴亥有染,所以努尔哈赤将她升级为侧妃,可以与努尔哈赤同桌吃饭的荣誉,但是可能也是因为这件事,后来阿巴亥殉葬的时候,逼着德因泽也一起给努尔哈赤殉葬了。后来有人猜测这与皇太极打压代善有关,也有人猜测是皇太极利用了德因泽挑起事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