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称帝后,刘邦曾带人进入洛阳,为何后来迁都长安

2020-08-03 11:08:57 作者: 定陶称帝后,

刘邦是在今天菏泽市定陶区称帝的,至今此地还有刘邦称帝遗址,但是定陶四面平坦的地形显然不适合当都城。其实当时都城的选择有好几个,比如洛阳,刘邦甚至都搬进去了,很多大臣也都同意,他们也都希望汉朝像周朝一样,至少延续个几百年。

不过后来在张良的建议下,刘邦还是选择将都城建在关中,因为洛阳无险可守,很容易就被敌国或者叛军占领。汉中比较好的选择是咸阳,但是为什么刘邦最后定的是长安呢?张良帮助刘邦进行了细细分析。

第一、咸阳太破旧,修复成本高。刘邦和项羽反秦的时候,虽然刘邦先入主咸阳,但是因为当时实力不济,所以又主动迎接项羽进城。项羽进咸阳城没有多长时间,便开始屠城和劫掠财富,还一把大火烧了曾经是秦王朝都城的咸阳。

由于项羽对咸阳城破坏得过于彻底,满目疮痍,因此如果刘邦想要定都咸阳,只能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修复咸阳城。这种修复成本,甚至要远超修建一座新都城的成本,而汉朝初建,国力也不强,修复成本这笔账刘邦可是算得很清。

第二、咸阳是旧都,统治时间短。当然,咸阳如果从成为秦国都城开始算起,存在的时间也是很久的,多少次六国向秦国进攻,秦国都将其抵御在函谷关。但是,咸阳作为秦王朝的国都身份,在历史上存在的时间并不长。

刘邦建立的可是封建大一统王朝,他可不想汉朝也像秦朝一样,统治几十年光景便消失了。定都咸阳,会不会走秦朝的老路?这总让人心里不舒服。

第三、长安在关中,名字寓意好。定都关中的地理优势刚才已经讲过了,在这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当时汉朝的大将韩信、英布等手握重兵,这些人都是刘邦的心腹大患,在关中长安定都,至少能防住将来有可能造反的实权派人物。

长安当时是秦始皇弟弟长安君的封地,长安长安,岂不就是长治久安之意?这不正好符合刘邦希望汉朝江山永固的美好愿望吗?于是,刘邦最终下定决心,命令萧何在长安新建一座帝国都城。

所以,选择长安而不选择咸阳,是出于当时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因素考量,从中也可以看出来刘邦的深谋远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