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内战不断,安东尼屋大维将罗马一分为二,养精蓄锐以争权!

2020-08-03 11:07:38 作者: 古罗马内战不

古罗马在恺撒执政以及恺撒死后进行过长期的内战,而罗马内战以布鲁图之死为分界线。此前的内战属于政治思想斗争,围绕罗马采用何种政体—是元老院主导的共和政体,还是君主专制政体——进行。此后的内战变成权力斗争——前期政治斗争胜利的君主专制派内部为争夺帝王宝座展开的斗争。

不过安东尼和屋大维随后十几年的争斗,也不完全是露骨的争权夺利。他们争夺的焦点,除了权力之外,更多的是围绕着是否能继承恺撒生前对罗马世界构想而进行的。后者才是政治斗争持续进行的关键。原本无意涉足政治的安东尼突然参与斗争的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他对恺撒政治的不理解;二是因为克娄巴特拉的政治野心。

若恺撒没有遇害,那么到公元前30年间的这13年的混乱性、破坏性和无序性的杀戮定能得到避免。因此“3·15事件”谋杀的不仅是最高权力者,正如此后变得怯弱的西塞罗所言,这是一场“无果的悲剧”。对谋杀者是如此,对被杀者是如此,对广大的生活在罗马世界的普通人而言也是如此。

在彻底扫清黑名单、赢得腓立比会战的胜利后,安东尼和屋大维两人在实现为恺撒复仇的同时,也成功地摧毁了共和主义者的根基。腓立比战役结束后,两人立刻将帝国版图一分为二,各掌东西一侧。表面上是因为自恺撒死后,罗马陷入两年的混乱期,因此两人必须分担重建罗马的任务。此时“后三头同盟”虽未解除,但雷必达有名无实。安东尼和屋大维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会想起雷必达,大多数时候都直接无视他的存在。

公元前1世纪时,虽然罗马西部的经济实力远逊于东部,然而它却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首先,罗马本土就属于西部。这一绝对的优势,安东尼竟然没有注意到。其次,西部方便集结兵力。因为罗马军团必须由罗马公民组成,故罗马本土所在的意大利半岛,以及被恺撒授予罗马公民权的意大利行省和法国南部行省等都集中于西部。东部虽然拥有更多行省和同盟国,但西部拥有更多的罗马公民。或许安东尼以为只要有钱,招兵就不是问题。因为东部长久以来就有着雇佣兵的传统制度。士兵只为出价更高的人效力已是东部的惯例。

罗马兵制虽已改为自愿制,然而作为军队主力的重装步兵仍必须是罗马公民。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军队的质量。若东部和西部真正开战,实际上就会成为西部的“质”和东部的“量”之间的对决。这一点安东尼也没有注意到。

不过自腓立比会战胜利后,安东尼俨然成为了众人眼中罗马世界的头号人物。克娄巴特拉和全罗马的人都这么认为。

此时安东尼的年龄也正好处于男性的鼎盛期——40岁,西塞罗曾评价他有着角斗士一般的坚强体魄。他把棘手的西部丢给屋大维,自已则在享受东部富足的同时,等待着屋大维被西部耗尽力量。为了进一步铲除屋大维势力,他开始积极密谋。

当布鲁图的遗体随火焰消失在腓立比平原后,围绕恺撒继承人的斗争才真正拉开了帷幕。安东尼对此志在必得。而对屋大维来说,这是继实现复仇目的后,对他个人能力的第二次试炼。

安东尼和屋大维对古罗马政权的争夺最后谁取得胜利呢?如果有知道的小伙伴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