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角连营青春梦 坚守初心永向前

2020-08-01 12:15:20 作者: 吹角连营青春

简介

李桂芝,1985年10月参军入伍,2011年以正团职转业到葫芦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忆军营】

李桂芝(左)当班长时训练女兵

2003年8月28日的早晨,部队营房大院里洒满了朝晖,但我的心情却是惆怅阴郁。因为那一天,是送走女报务毕业学兵的日子。这一批女兵,也是我在部队里训练的最后一批新兵。告别时,她们突然把我围了起来,一声声带着稚嫩的“妈妈”,让我瞬间热泪盈眶……

从军26年中,我有12年在部队的训练团,专门训练新兵和培训专业技术学兵。训练新兵可不是一件平常的事儿,特别是训练女兵,更难!虽然当时我比那些新兵大不了多少岁,但她们却叫我“妈妈”,首长们也送给我一个绰号——军中之母。可这也意味着,每次送走毕业学兵,我就得承受一次“母女”分别的痛。

【看今朝】

当年,李桂芝就是这姿势手握钢枪

脱下穿了26年的军装,穿上了检察制服,“水土不服”“业务不熟”到几乎是“清零”的状态。这是一个厚墙高坎的“大门”!靠着部队大熔里锻造出来的拼搏精神,李桂芝虚心学习、请教,啃“大部头”,在短短的时间内,她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业务通”,实现了从优秀部队军官到优秀检察干部的转变。

李桂芝工作

2016年,因工作需要,李桂芝调整到葫芦岛检察院任干部处处长,当年年底,她就受命接过了司法体制改革这个“大工程”。李桂芝说,她是在奔跑中度过了2017!作为此次司法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她放弃了节假日,带领处里人员完成了全院员额检察官薪资的套改,员额检察官等级转换、晋升,检察官助理任命及套改工作,帮助葫芦岛六个县市区的基层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那一年,办公室里总会有她伏案工作的身影,属于她的那扇窗口往往是最后一个熄灯。

李桂芝带病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

多达6次的立功和不胜玫举的荣誉,折射出的不仅有“老兵”的拼搏劲头,还有检察“新兵”的奉献精神。今年2月份,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她又是第一个冲锋在前,成为葫芦岛检察院首批26个“抗疫勇士”之一。已经53岁的她,顶风冒雪,牢牢地钉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虽然滑膜炎让她的腿疼得厉害,走路都一瘸一拐,但她仍然坚持不下“火线”,每天坚守8小时,足足坚持了半个月之久。

对于李桂芝来说,奉献,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检察事业的进步,离不开这些检察老兵的辛劳付出,八一建军节,我们向老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