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老人说:我要退掉低保!

2020-08-01 11:27:15 作者: 70岁老人说

本文转自【江苏新闻】;

7月29日,连云港

70岁的刘世江老人来到街道办事处

郑重递上申请书:

我要申请退掉低保

不再给国家添加负担了

我的作坊开业了

现在有能力养活我和孙女!

十七年

他和孙女俩相依为命

刘世江原来家庭幸福,但17年前,一场意外夺去了儿子的生命,儿媳离家,53岁的刘世江和只有6个月大的孙女,过上了相依为命的生活。

刘世江一边拉扯孩子,一边挣钱。有好吃的好喝的都省给孙女,自己一日三餐常常变成两餐。为了给孙女买奶粉,刘世江恨不得把一块钱掰成两份用。

2012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他办了低保,邻居们也隔三差五接济一些。

转眼17年过去,嗷嗷待哺的孙女已经长大进入高中。

懂事的孙女每天为爷爷做饭,帮步履蹒跚的爷爷干活,这让老人无比欣慰。

有手艺不服老

70岁又开起了油坊

前几年,老人有个小油坊,虽然盈利很低,付完房租剩不下几个钱,但也是爷孙俩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后来因为卫生环境等原因,大量无正规营业许可证的小作坊都被查封,刘世江的小油坊也只能关门,这让爷孙俩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今年5月,街道为响应国家全面迈向小康的号召,组建了脱贫助困小分队,对街道所有困难群众进行深度的脱贫帮扶,刘世江就是其中被帮扶的一位。

通过摸排,街道发现刘世江老人有榨油的手艺,便制定了帮扶方案:帮他把作坊开起来,让老人的生活走上正轨 。

街道请来市场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老人出谋划策,按照标准对油坊进行改造:贴上白墙砖、地面贴防滑砖、吊顶、安纱窗、灭菌灯…所有的电路都按照安全生产标准重新布线调整,并把油坊周边杂物清理干净。

历经52天的帮扶改造,原本破烂不堪停业多年的作坊焕然一新,营业执照也最终顺利获批。

刘世江给自己的油坊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老传统原味香油坊 。

最近,刘世江的作坊顺利营业,他感慨地说:“往后有了盼头,日子也会慢慢好起来的。”

退掉低保

街道书记给他“带货”

7月29日,刘世江穿着整齐,来到街道办事处递上申请书,要求取消低保。

刘世江老人说:“街道给我这么大的帮助,我有信心靠自己的双手把孙女抚养成人,不需要再给国家增加负担了。”

在刘世江的“老传统原味香油坊”里,他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老人舀起一勺香喷喷的豆油,骄傲地告诉大伙,“榨油是门手艺活,我榨的油比市场上的要香。”

为了帮刘世江老人开辟销路,街道办事处想了不少法子。他们联系了附近几家爱心企业,定期从老人这里买油,街道食堂的用油也将统一从老人这里采购。

街道书记还在短视频平台为老人的“老传统原味香油坊”代言卖货,并联系了市广播电台,为老人打开销路。

“现在来买油的多,经常卖断货,我要加把劲,不能让人大老远来还买不到油。生意这么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各位爱心人士,是你们让我爷孙俩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刘世江老人说。

来源 /连云港中心站 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 董洪旺 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