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百年“进士”井未被认定文物 检察出手保护免遭破坏

2020-08-01 11:24:30 作者: 苏州百年“进

扬子晚报讯(记者 刘浏)位于苏州仓街有一口“洙泗泉”古井,旧时它的井水相当受当地读书人追捧,不是因为井水特别,而是为了一个好口彩。“洙泗泉”开凿于光绪戊申年(1908年),泉名“洙泗”指的是洙水和泗水,孔子就曾在鲁国的洙泗之间聚徒讲学,后以“洙泗”代称孔子及儒家。而在苏州方言中,“井水”和“进士”读音相近,传说读书人饮用了此井之水,有助于科举考试高中进士。

这口百年古井最近遇到了一点麻烦,姑苏区检察院公益守护联盟,收到了一份举报信息。位于仓街的一口古井被破坏,古井周边正在进行施工建设,很担心这口百年古井就此灭失,希望有关部门予以保护。姑苏区检察官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后发现,古井本身并未遭到损坏,但井围栏的一角被毁坏,井盖、碎石散落在一边。因周围地下管道正在施工,整个井被建筑材料和土方包围着,只有靠近仓街的一侧有施工警示标志,古井看起来岌岌可危。

通过查证,检察官发现这口井虽有110多年的历史,但还没被核准公布为文物。也就是说,它暂时不能适用《文物保护法》。好在《苏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中有相关规定,建于1911年以前,尚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古井属于古建筑,应当依法予以保护。这口寄托着美好愿景的古井是具有保护价值的文物古迹,因此办案组向辖区平江街道发送了检察建议书,建议采取措施防止施工对古井造成破坏,并尽快对围栏予以修复。

接到检察建议后,平江街道立即启动了文物安全应急预案,对现场进行了临时隔离,并修复了古井围栏,周围还用铁栏杆和绿幕进行了围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