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芳:学生把我当最亲的人,就是职业幸福感

2020-08-01 11:23:41 作者: 包芳:学生把

包芳是石门镇铁佛小学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 23年来她扎根乡村,像父母一样真情关爱乡村学生、留守儿童,用多年的坚守和奉献,谱写着一曲大爱人生。

包芳:你们有那么多陌生面孔,你们都认识我是吧,你们想不想包老师一下子记住你们 ,(是)我真的很想跟你们交朋友。

这个和蔼可亲的老师就是包芳。新学年第一周的这个傍晚,秋雨下个不停,她把寄宿生集中起来,开展互动活动熟悉新生。作完互动,孩子们到微机室和家长上网聊天。每天这时候,包芳老师的手机就成了学生家长的热线电话。

寄宿的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和大多数乡村教师一样,包芳老师不仅要担负日常教学,还要照顾孩子们的日常起居。到了学生睡觉的时候,她又到学生宿舍招呼他们刷牙、洗脸、洗脚、铺床。

包芳:用香皂搓,等过几天回去妈妈都认不到你了,你都成非洲人了…这么一把,就干净了,这颗牙齿马上就要掉了。

从一年级到即将毕业,从什么都不会到独立生活,江宏林小姑娘说起她的“包老师包妈妈”,忽然哽咽着留下了两行热泪。

铁佛小学六年级学生 江宏林

再有五天就是教师节了,我想对包老师包妈妈说,谢谢你,辛苦了。老师就像爸爸妈妈一样,很照顾关心我们,啥子事都可以告诉她,马上就要毕业了,在初中再见不到包老师了,就想在学校帮包老师一点,做到更好,不让她担心。

学生都睡下了,包芳老师才回到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包芳老师今年43岁,94年到石门镇当了一名乡村老师,06年来到铁佛小学。现在她不光是三年级语文老师,因为教学能力突出,还担任着教务副主任,负责学校的教研教改和留守儿童管理。

铁佛中心小学教师 祝海燕

对我们老师来说我们把她喊的大姐姐,教学方面可以说是我们学校的权威,一般像我们这些稍微年轻一点的,不懂的包老师都及时给我们教。

包老师也是在农村长大,刚到铁佛小学的时候,学校只有一栋砖木结构房子,现在这里有了三栋校舍楼、标准化草场,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当初,她也想过到进城或者到更好的地方,但是,因为舍不下这些留守儿童,她选择了坚守。23年过去了,包老师已经青春不再,可是,她对这些孩子们的热心关爱却始终未改。

包芳:我一参加工作是在小沟,那个时候出门打工的有一部分,但是那些娃娃就是在山老老上,然后到这个河坝里来上学,一天到晚饿着,那个时候我也看到(学生)蛮可怜的,然后就(让学生)跟我一起吃 ,有的(学生)回去不了就跟我一起住。

雨过天晴,又开始了新一天教学生活。从上午招呼学生起床、吃早餐、上课、开展教研活动,到下午组织留守儿童做活动,找孩子们谈心,尽管忙个不停,当包芳老师似乎从来不知疲倦。

家长 宋美先

我儿子也在包老师手上读,这又是我的孙女又在包老师手上,等于两辈人,我们那个儿子也是把她喊的包妈妈,教育的方法,从各个方面的关心,那比我们当父母的都过余。

从教23年,包老师获得了省市县镇各种荣誉无数,同时也是县人大代表。谈起自己的乡村教师工作,包老师的脸上流露出满满的欣慰和喜悦。

包芳:让他们健康的,快乐的跟我们一起生活,能毫无保留的跟我交流,把我当成最亲的人,那么我就感到,这就是职业的幸福感吧,也是我人生价值的一点点体现。

本台记者:苏鹏 何山 通讯员:郭楠楸 钟良红

编辑:许荻村

责编:涂慷

审核:周恩慧 苏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