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秀场到带货,主播怎么赚钱?揭秘绍兴最大“网红生产线”!

2020-08-01 12:13:42 作者: 从秀场到带货

据某网站“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调查结果显示,在主播、网红、化妆师、配音员等新兴职业中,有54%的受访者想要当主播、成网红。此外新华网也做过一次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有高达48%的95后毕业后选择不就业,除一部分读研、出国留学等继续深造者,有相当部分人向往着成为网红。

都知道现在“网红”赚钱,但一个普通人是如何成为网红的?近日,越牛记者深入绍兴最大的“网红生产线”,了解了网红诞生的“秘密”。

下午2点,主播“雪曼”就会化好妆准时上线开启直播。直播间每进一个人,雪曼都会和他们打招呼,直接喊对方的昵称、这是雪曼快速拉近距离的“窍门”。随着观看人数的增多,雪曼调整到了更好的状态。观众要听什么,她就讲什么,观看人数下去了,得马上想办法拉回来,因为这些都与她的收入直接挂钩。她告诉记者,自己一般每天直播6小时,一个月直播25天左右。

和“雪曼”类似的主播,还有很多。她们在业界被称为“秀场主播”,活跃在斗鱼、YY、陌陌等平台,各具特色,有的走“女汉子”路线,有的是“软萌”妹子,有的特别会聊天,有的则擅长唱歌或者跳舞。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主播并不是“单打独斗”,她们极有可能来自同一家MCN公司,也就是俗称的“网红经纪公司”。

据统计,目前超九成的网红都有签约的MCN。

“雪曼”所在的“小城画画”,是绍兴目前规模最大的MCN公司,在位于上虞e游小镇的总部内,光是秀场主播的房间就有几十个,主播们每个月拿4000元左右的固定工资,剩下的收入则靠直播间观众的“打赏”。

公司每天有明确的排班表,还有详细的考核制度,说了或者做了什么违规的事情,都要扣分罚钱。在直播中,主播们的一言一行也都要接受公司运营的考核。

“在直播过程中要监控直播的环境,首要的是不能让主播违规,主播的直播状态,有没有存在挂播现象,有没有良好的灯光和妆容。”浙江小城画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许胜圣说。

“网红经济公司”:网红流水线上的“质监”和“售后”

如果把直播当成批量生产的“商品”,主播就是流水线上的“生产者”,而运营就是“质监”与“售后”,“生产过程”有没有出问题,“生产”完了的效益如何,都需要他们来把控。如果一次直播的增粉效果未能达到预期,后台就会有一系列的操作,复盘直播过程,发现并解决问题。

除了秀场主播,公司同时还孵化短视频网红。每天都会有众多后期剪辑人员加紧剪辑视频素材,负责给公司在多个视频平台上打造的“网红”博主剪辑素材。

“嘉绒姐姐阿娟”就是“小城画画”签约孵化的网红之一,目前在抖音上的粉丝已经接近200万。她的走红完美诠释了MCN的运作流程:策划团队进行包装定位,根据定位的内容风格进行撰写拍摄的脚本,再交由博主进行拍摄,或者协助博主进行拍摄,最后帮博主剪辑上传到平台,并且持续保持稳定的内容产出。

许胜圣介绍:“如果让个人来操作,也就这100万点赞了,未来基本不会有超越这个视频的内容,因为他只是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传送到网上去,并没有详细的规划。我们公司的话,首先视频出了100万点赞,前期肯定是同类型的视频在做铺垫的,粉丝垂直度我们已经在做筛选了,未来也会做类似的视频。”

在许胜圣眼里,“批量生产”并不是个贬义词,如同真实的商品一样,大批量生产能显著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能够被统计出来,材料、加工工艺、流程都可以被优化。“网红”也是一样,旗下的网红越多,得到的用户数据也越多,公司也就越能知道,现在的用户喜欢什么,也就越能去适应大众口味,不停地踩上热点。

网红公司:投资千万未盈利 花钱“烧”流量

大众的口味每天都在变,如何去满足大众挑剔的味蕾,网红们做着各种更新,更大胆的尝试。而这些大胆的尝试的背后,产出的则是更大的利益。像人们熟悉的微博大V张大奕、抖音红人毛毛姐、斗鱼主播冯提莫,这些动辄数千万粉丝的网红背后,专业的MCN公司,又是如何运作的呢?记者也进行了相关调查。

每家MCN公司手里都多多少少掌握着一些流量资源,比如微博的粉丝头条、官博转发、热门位、涨粉包,这些资源一般都是针对MCN公司的,个人轻易无法得到,而有了这些流量资源,就意味着博主的内容会被更多人看到,涨粉速度也就越快。因此购买流量资源、增加旗下博主的曝光率是MCN公司前期最大的投入,“小城画画”的投资已经过千万,但直到现在公司还没有开始盈利,很大一部分的钱“烧”在了购买流量上。

等到粉丝数积累到一定的量,博主就变成了“网红”并具有了商业价值,就可以开始“变现”赚钱了。目前网红博主变现有三种方式:广告、带货与打赏,具体分成看合约。

“小城画画”旗下的几个大网红,比如抖音的“秦一豪”、“Keykey”,每个月到手的钱最低都有好几万,多的时候十几万。在很多年轻人眼中,做网红在收获高薪的同时还不会经历传统职场死板制度与复杂的同事关系,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

在许胜圣的公司,每天都有怀揣着网红梦想的年轻人从全国各地赶来,他们接受主播培训开始从“素人”做起,坚持每天6个小时以上的直播,要扛过初期空荡荡的直播间,要接受像商品一样在屏幕前被人评头论足,要能接受一段时间甚至是很长一段时间只能拿基本工资的收入,别说是金字塔尖了,很多人连地平线都没“爬”到,就放弃离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