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之胶东郡,大致为今胶东半岛,郡治为即墨县

2020-08-01 03:20:57 作者: 大秦之胶东郡

行政区划伴随着国家而产生,自秦统一六国广设“郡县”以来,由郡、州到路、府再到省、市等变迁频繁,但县一直为稳定的行政区划。山东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春秋战国时就为齐、鲁两大国之地,秦灭六国后设“三十六郡”,今山东之地设有齐郡、琅琊郡、东郡、薛郡等。

实际上,秦代所设之郡山东地区还有临淄、济北、胶东、胶西等郡,其中胶东郡原为齐郡地,后于即墨县设胶东郡。胶东郡大致就为今胶东半岛之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胶东为名的政区,但实际上胶东郡辖区不仅为古胶水(胶河)以东的胶东半岛,其郡治即墨县也不是在今青岛即墨。

胶东郡辖有即墨、高密、黄县、腄县等四县,其中即墨县设于故齐国即墨城,也是田单“火牛阵”大破燕军之地,位于今平度市东南即墨古城。南北朝时,即墨县废,到隋朝于今即墨重设即墨县,建制沿袭至今,现在即墨已经撤县(县级市)为青岛市即墨区。

秦朝时的高密县,县治位于今高密西南井沟(今城阴城遗址),为胶东郡所辖,到西汉初为胶西国、高密国等治所,到唐初移治今址。现在,高密为山东省县级市,由地级潍坊市代管。

黄县即今县级龙口市,因有黄水而得名,秦代时先属齐郡,后为胶东郡所辖。历史上,黄县是胶东半岛重要的中心,东汉时胶东郡就曾治于此,唐朝时也曾为登州治所,后析东南设蓬莱县为登州治。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县改为县级龙口市,由烟台市代管至今。

腄县是秦汉时的古县,其面积广大,其成立时今胶东半岛东端的威海全部、烟台部分都为其所辖,县治位于今烟台市福山区境内,到东汉时腄县废。

秦朝时,胶东郡所辖之地大致为今威海、烟台两市全部,青岛胶州以东的主城区及即墨、莱西、平度,潍坊市区及高密、昌邑、安丘等地。西汉建立后,胶东郡分为了胶东国、东莱郡、胶西国等郡国,西境今潍坊市区等地则归入了北海郡,南境一部划入了琅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