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5个冷知识:宋朝出现冷饮,慈禧曾向全世界宣战?

2020-08-01 01:08:04 作者: 中国历史上5

很多朋友都喜欢历史,但是不得不说,历史上有这些事你可能不知道,中国历史上5个冷知识:宋朝出现冷饮,慈禧曾向全世界宣战?

第一个:宋朝出现冷饮

冬天储冰夏天用的做法自古就有,1600多年前的东晋,南京开始有人制冷饮消夏,但却是只有皇室才有的特权。到了南宋,由于当时藏冰规模大为提高,平民也可享用冰做的冷饮。

当时南京出现了一类叫“冰酪”的冷饮最受欢迎,大诗人杨万里品尝后留下,“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米盘底碎,雪到口边销”的诗句,从其形容的感觉看,杨万里所吃的冷饮和现在的冷饮很相近。

第二个:菠菜的来源

菠菜的故乡在波斯,2000多年前,波斯人就把它当作蔬菜栽种,所以直到现在,菠菜还有“波斯草”的别名。唐代贞观 21年,尼泊尔的国王把菠菜作为一种礼物,专门派使臣送到长安。从那时开始,菠菜在中国落户。

菠菜在唐代可是显有的名贵食材,只有权贵才能吃的稀有蔬菜,《唐六典》称皇宫内有一道面点是将菠菜氽熟捣烂和入面中,然后加工成面条,在朝会宴饮的时候赏赐给九品以上官员食用。

第三个:日本名字是武则天所赐

日本在历史上也被叫做倭国,但是后来为什么改名了呢?在公元668年高句丽被唐所灭之后,日本在公元669年遣使入唐朝贺,这次遣唐使在朝见唐朝官方时,很可能就已经向唐朝提出倭国对外改称“日本”的事。此事在《古今图书集成》上有记载:“咸亨元年,倭人始更号日本,遣使贺平高丽。”

但是,倭使的提议可能最初并没有被唐朝所承认,例证便是《善邻国宝记》中郭务悰出使倭国时所携带的国书中有“大唐皇帝敬问倭王云云”。到了文武天皇大宝元年,中国朝廷才正式承认了日本这个国号。当时是武则天主政,所以这个名字也是武则天所赐。

第四个:慈禧曾向全世界宣战

1900年6月21日,当时掌控大清王朝的实际军政大权的慈禧太后作了一件空前绝后的大事,就是向全世界宣战。慈禧在《诏书》中说信誓旦旦地说:“与其苟且图存,贻羞万古;孰若大张挞伐,一决雌雄。”如此君临天下的气魄,完全不是那个丧权辱国的老佛爷作风。

第五个:圣旨并不一定是金黄色

在电影和电视剧中,金黄色几乎是圣旨的标配。明清时代圣旨已经极为完善了,圣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为上好蚕丝制成的绫锦织品,图案多为祥云瑞鹤,富丽堂皇。

在清代,官职越大颁发圣旨时颜色越多,有七彩圣旨、五彩圣旨、三彩圣旨,发给五品以下官员的圣旨颜色单一,为纯白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