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后世百万子孙铺好的阳光大道,将大明送上一条不归路

2020-08-01 01:06:58 作者: 朱元璋为后世

元朝末年,排行老八的朱元璋出生在安徽凤阳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正逢天下大乱之际,吃不饱、穿不暖的朱元璋,在经历了父母兄长饿死的艰难困境之后,向这个残破不堪的乱世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吼声,并在这纷纷扰扰的乱世中成为大明王朝的建立者,为天下守护了长达二百多年的宁静。

吃了半辈子苦的朱元璋为了不让自己的后辈忍饥挨饿,刚继位就迫不及待把自己的儿子全部封为亲王,并作出皇子皇孙不受律法约束,不受当地政府管控的批示。而作为最实际、最物质的奖励,自然属金钱上的慷慨了。

在朱元璋一统天下之后,他内心里认为全天下都是自己的,而手底下的官员不过是一群打工的。在这种思想的鼓动下,他制定了历代王朝最低的工资标准,一品宰相的年薪相当于现在的81万元,层层盘算下最低的七品官员不过12万,这还不包括自己要承担的各种公务费用,一年下来,真正落到自己手里的实际上真没多少。不过,和兢兢业业的官员相比,养尊处优的皇室成员,却享受着无上的皇权和俸禄。

朱元璋规定,只要被封为亲王,年俸禄至少在九百万以上,这其中还不包含土地、福利等额外补助。为了让自己的子子孙孙一辈子无忧无虑,朱元璋规定皇子皇孙不必从事任何职业,并且从十岁开始就可以享受明朝的工资、俸禄补助,结婚时有房屋、服装、 婚嫁费,死了还有丰厚的丧葬费用......从出生到死亡,所有的一切都被朱元璋这个大家长安排妥当,可以说出生在帝王家,幸福自然来。

在朱元璋死后,燕王朱棣篡位登上大典。为了防止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朱棣开始制定了一套限制藩王人身自由的律法,为了防止藩王们联合作乱,当时明朝政府规定,各位藩王终生只能生活在王府里,即使是想出城游玩,也必须派人千里迢迢向皇帝本人提出申请,如果没有当朝皇帝批准,藩王甚至连出城扫墓都不被允许。藩王们彼此更是严禁会面,这就是著名的“二王不相见”政策。

就这样,一群领着高工资享受高补贴的皇室子弟,由于律法限制不能外出,只能安稳待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混吃等死。在这种无所事事的日子里,生孩子成了这些王爷们唯一的日常“活动”,按照朱元璋的规定,只要孩子生下来年满十岁就开始享受俸禄了:

“宗室年生十岁,即受封支禄。如生一镇国将军,即得禄千石。生十将军,即得禄万石矣……利禄之厚如此,于是莫不广收妾媵,以图则百斯男。”。

在这种条件的诱惑下,明朝的皇室宗亲开始加足马力生孩子。大明弘治五年底,山西巡抚杨澄筹向皇帝朱樘汇报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居住在山西的老庆成王朱钟镒又一次刷新了朱元璋家族的生育纪录,截至这年8月,他已生育子女共94名。

一个人生94个孩子,这还没完,老庆成王的长子-新庆成王也生了70个孩子。真是老子英雄,儿好汉。

《皇明盛事述》记载 “第一代庆成王朱济炫生子一百,俱成长,其中长子朱美埥袭封庆成王,余九十九人都封镇国将军,每次聚会,同父兄弟间竟不相识”

而庆成王府的人口爆炸式增长,不过是明朝人口大爆炸的一个缩影。朱元璋建国之初,就把天下分赏给自己的子孙。“初封亲郡王、将军才四十九位”但这些王爷就像蒲公英一样随风扎根,落地后又如兔子一样很快在这片土地上“繁殖”起来。生长条件优越,又没有天敌,一两百年过去,这些王爷的后代也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

山西一省,洪武年间只有一位晋王,到了嘉靖年间,有封爵的皇室后代已增长到1851位。洪武年间河南本来也只有一位周王,到了万历年间,已有了5000多个皇族后代……据明末徐光启的粗略推算,明宗室人数每30年左右即增加一倍。而当代人口史学者推算的结果是,明代皇族人口增长率是全国平均人口增长率的10倍。到了明朝末年,朱元璋的子孙已有百万之众。

皇室人口的增长,对于国家来说更是一度成为严重的财政负担。天下最好的土地被集中在皇室手中,一些稀缺的自然资源也被这群人牢牢把控在手中。明朝中后期,伴随着全国人均土地的下降趋势,皇室子弟的土地占有率却开始不断飙升。

为了给不断出生的皇室子弟寻求土地,天下百姓的土地开始被侵占;各地的盐税、矿场、商业等项目都被这群人巧取豪夺。更为严重的是,随着皇族人口大爆炸式的增长速度,财政支出也呈现颓废之势。山西晋王府,明初只需年俸1万石,到了嘉靖年间,增长到87万石。河南周王府,由1万石增长到69万石。湖广楚王府,由1万石增长到25万石……日渐增长的财政支出,让底层老百姓的生活空间更为压缩,而当地的财政收入,已经开始无力负担当地的皇室子弟了。

这种严重的收支不平衡情况,终于在大明嘉靖年间爆发出来。嘉靖七年国家全年的财政收入,只有130万,然而每年的财政支出,却高达241万,占支出项目第一位的,就是宗室开支,占第二位的,美其名曰武职开支,就是供应藩王以下,诸如镇国将军,辅国将军之流的角色,全是为了养活这帮人。

面对财政赤字,大臣纷纷焦虑的指出,不久之后(当时也是)举大明举国之力,都无法养活这一家一姓:“将来圣子神孙相传万世,以有限之土地,增无算之禄粮,作何处以善其后?”

皇族越富有,百姓就越穷苦,他们根本承担不起朱家人这么豪华的生活,史书里记载了他们最悲惨的生活:“废箸、鬻舍、捐妻,以供王国之禄。”意思就是老百姓饭也不吃了,房子卖了,老婆都捐了,只为了能给国家交够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