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秀才是不是相当于现在的高中生?

2020-08-01 00:07:04 作者: 古代的秀才是

2020年高考的总报名人数达到了1071万,这还是仅仅高三的学生,如果高中三个年级全部加到一起的话,大家想一想我国目前高中生总人数是不是要超过了3000万人?

而反观古代,我们以清朝为例,清朝当时的总人口大约为2亿左右,而秀才仅仅有46万人。

古时候的科举考试竞争要比现在更加的激烈,科举考试没有年龄的限制,再加上每三年才开考一次,所以经常会出现老少同场的情景发生,其中一些老人早已满头白发,但即使这样最终未被录取也是常有的事情。

之前在菜叶网上看过相关的资料,在古代考上秀才的,基本上就可以看成是官员的预备队了。不过就算你考不上举人,拥有的特权也不少。

比如非得本地教喻官员批准,不得刑讯。

本人家庭不缴纳税金,不服徭役。国家政权每年拨付白银粮食若干,支持秀才继续读书。

秀才可进县学、府学、国子监学习。秀才可以担任官员幕僚,被聘请为大家族的管家、掌柜。可以担任私塾教师。

古代的秀才,是不是相当于现在的高中生?

古代的读书人,一般都要有点子家底,那些所谓的穷书生也基本上不可能是真的穷,至少是个衣食无忧的中产。

读书人有一个门槛,就是去县里考取童生。别看叫童生,几十岁考上的人大有人在,当然了,大部分都是孔乙己这样的,考了一辈子都考不上,因为这个童生的录取率低的吓人。

怎么个概念呢?拿清朝来说吧,近二百年的历史中,累积产生了不到300万的童生。

童生里只有第一等的才能称得上“秀才”,这下再减去四分之三,整个清朝累计考上秀才的,一共也就五十万个人次。

所以高中生在古代只能算书生,读书人。乡试过了就是举人,可以做官了。秀才在今天至少算大学生。古代教育不普及。秀才很少。所以实际地位比大学生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