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血性男儿

2020-08-01 00:06:44 作者: 真血性男儿

我喜欢看电视剧,更喜欢看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铁甲舰上的男人们》讲的是1892年,北洋水师第二次访日归来。举国上下欢欣鼓舞,做为海军提督(海军司令)的丁汝昌却踌躇满怀。他深知邻国日本的海军正在大张旗鼓的购置战舰,以北洋水师为假想的敌人进行着战争准备,而大清朝廷中,光绪皇帝听从了军机大臣翁同龢的奏折,严禁北洋水师从外面购进弹药军火。这样一来,北洋舰队的武器更新,设备维修就断绝了“粮草”,与日本海军的大张旗鼓形成了强烈反差。一边日本海军不断扩充实力,一边北洋舰队的捉襟见肘。

朝廷忙啥呢?忙着给老佛爷过六十大寿。

1894年,醇亲王借慈禧六十寿辰拟“在颐和园受贺,仿康熙、乾隆年间成例,自大内至园,路所经,设彩棚经坛,举行庆典”。挪用海军经费,缮修颐和园,布置点景,广收贡献。

这一年,适逢日本发动中日甲午战争。光绪主战,慈禧亦主战,“不准有示弱语”。但是,当有人提出停止颐和园工程,停办景点,移作军费的时候,慈禧却大发雷霆,说出了“今日令吾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生不欢”之语。

《铁甲舰上的男人们》以历史为背景展开故事。19世纪末,清朝政府组建了一支当时亚洲最强的蒸汽动力铁甲舰队——北洋海军, 丁汝昌为提督。北洋军以“定远”、“镇远”两艘铁甲舰为主力,在提督丁汝昌的率领下对邻国日本进行了两次友好访问,令日本深感不安。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计划,力图战胜北洋海军。日军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伊东佑亨主持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日本海军所取得的成绩,先进的军舰陆续打造完工,技术上已经赶超北洋海军。相反,北洋海军受军机处制约,不再从国外购置任何装备与弹药,主管军机的翁同龢只顾忙着皇帝的婚事和慈禧的大寿,丁汝昌多次上书痛陈利弊但是均未被受理,他预感到了危机在步步逼近。

丁汝昌的义子龙翔宇毕业于海军学堂,先是在陆地炮台做见习军官,期间与海匪“尤秃子” ——尤木友有过激烈炮战,尤秃子凭借娴熟的驾船经验成功逃脱,令龙翔宇懊恼不已,誓要灭此匪。江湖骗子李文章善于花言巧语和乔装打扮,一直号称自己是北洋大臣李鸿章的侄子,被他骗的人不计其数。龙翔宇找到了李文章,要他配合自己抓捕尤秃子,李文章慑于龙翔宇的威力,无奈答应。龙翔宇的妹妹龙香兰一身男子打扮从戏院出来,不远处,追捕尤秃子的官差满街搜查,让龙香兰觉得好奇。尤秃子借此掠走了龙香兰,由此开始了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孽缘。

在龙翔宇的感召威逼下,尤秃子带队归顺了清廷。龙翔宇组建了练勇队,整编海盗。一方面可是增加北洋舰队的力量,另一方面给那些东南沿海的海盗指出明路。龙翔宇为了让尤秃子的队伍尽快融入北洋水师,给每个人分发了海军章程,并许诺做得好的有重赏。北洋水师的操场上,水兵与陆战队各自为阵做着各种训练,二等升火头目龙翔宇独自一人站在操场中央,海匪们组成的夫役队却不见踪影。龙翔宇很是气愤,返回营房将赖在床上的夫役们赶出来。在龙翔宇的努力下,练勇队登上了定远舰,体验了海军的生活。

清军在朝鲜战场上接连失利,北洋水师在黄海之战中又遭受严重挫折。丁汝昌派龙翔宇等所在的定远舰支援朝鲜战场,定远舰等战舰英勇顽强打击敌人,但战舰受损严重,回国整修。日军各舰弹药所剩无几,相继退出战场,丁汝昌率北洋舰队官兵在龙王庙前祭奠死难将官。

北洋水师经此一役,损失战舰5艘,其余舰船大多受损,官兵水手伤亡千余人,但保留了再次出战的能力。丁汝昌上书请罪。朝野上下均将矛头指向北洋水师,军机处下令将丁汝昌革职。尤秃子听到消息煽动定远舰官兵造反,连洋教习马克等人也参与其中。李鸿章亲自向慈禧太后求情力保丁汝昌,最后慈禧出面平息了此事。

龙翔宇带人在水师营码头等待装运炮弹,没想到天津机械局竟把炮弹发错了地方。舰艇上的炮弹有的口径不合规格,军舰也不能按时修复,这样的补给,这样腐败的朝廷还能打胜仗吗?

日本海军派出两艘军舰前往大连湾,为即将展开的登陆作战侦察地形。

前川次郎向伊东佑亨建议在花园口登陆。前川次郎作为海军派出的向导,跟随陆军第十一旅团一起行动。前川在攻占炮台后意外获得我北洋舰队撤退时埋伏鱼雷布防图,清除了丁汝昌设计的钉子。

日本大本营开始发动威海卫战役,前川次郎再次献计由风大浪急的荣成山头登陆,守军山东河防军不敌,溃不成军。

丁汝昌看穿日军企图,派出水兵和陆战队去协助陆军防卫。胡立世也在派遣之列,龙翔宇则带领一队水兵前去支援南邦炮台。炮台有多重要你知道吗?日军抢占了我南邦炮台,调转炮口,轰击我北洋舰队。大炮是为了守护我北洋舰队的,这时倒成了敌人打击我北洋舰队的力量。丁军门派龙翔宇等人组成敢死队。一对由海蛎子带领佯攻海滩上的日军打掩护,一对龙翔宇带领从悬崖峭壁攀爬上去炸毁南邦炮台。

更多的日军赶来增援,剩余的敢死队将炸药放进炮塔,尤秃子为掩护大家手举炸药桶冲向日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