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的“罪魁祸首”近卫文麿,为何不是战犯?他这个逃脱手段太狠

2020-08-01 00:05:57 作者: 侵华的“罪魁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兔子先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12月16日,时任日本首相的近卫文麿,也就是侵略中国的罪魁祸首,在被捕以前服氯化钾自尽,时年54岁。

日本首相近卫文麿

1891年11月12日,近卫文麿出生在东京的显赫贵族家庭,是近卫笃麿和前田庆宁女儿—衍所生的长子。其父近卫笃麿是明治时期的知名人物,曾任学习院院长和贵族议长等要职。近卫文麿是宫廷贵族五摄家之一‘近卫家’第30任宗主,后阳成天皇的12世孙裔。

作为近卫家250年来第一个由正妻所生的长子,近卫文麿自出生之日起即被视为掌上明珠。据说其曾祖父为他的出生高兴得连连题诗,父亲怕他摔倒,更是直接在他身上绑起绳子,恨不得拴在自己裤腰带上。

由于家族和天皇的渊源,近卫文麿自幼深受“天皇家屏藩”的严格家教与训练,三岁起便由祖母带着参拜皇室,尊皇尽忠的封建伦理在他心中打下深刻烙印。

从小聪慧过人、家教严格又勤奋好学的近卫文麿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12岁时,他便承袭了父亲的爵位,一路顺风顺水,平步青云。

但月有阴晴圆缺,人也无完人。学生时代,近卫文麿常常因为显赫的家室而交不到真心的朋友,他曾一度想辞去爵位,做一个普通人。

并且近卫文麿的母亲在他出生后八天就因产褥热去世。其父笃麿又娶了文麿的姨母贞子续弦,而文磨一直将其姨母当成亲生母亲,直到长大后才知道真相。后来他感叹道:“知道这件事后让我觉得世间充满谎言。”这大概也是他对任何事都执怀疑态度的根源所在。

从京都帝国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近卫文麿不断在欧美国家游学,这让他的眼界十分开阔,思想也更加深远。学成回国的近卫文麿时常在报纸和学术文刊上发表文章,引起政界不小的震动。

从临时议员到副议长到议长再到内阁总理大臣、外务大臣,拓务大臣,班列,农林大臣(临时代理),司法大臣,国务大臣等,近卫文麿仅用了不到二十年。

罪证如山的近卫文麿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九一八事变,敲响对外侵略扩张的战鼓。近卫文麿不仅对日本军人的做法极为赞赏,还在《元老重臣与我》中声称:“少壮军人在满洲事变以来所推进的方向,是我日本必须走的命运之路。”虽然政党内有不少反对意见,但是对于近卫来说,这都将不算什么。因为他主宰日本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1937年,日本政党内部愈加混乱,多个政党都因无法控制国内的政治矛盾而相应垮台。此时近卫受命组阁,成立第一届近卫内阁,时年46岁的近卫被称为“青年宰相”。报纸将他的内阁称为“青年内阁”、“明朗内阁”。经过长期的积累沉淀,近卫此时已是众望所归。

近卫文麿上台后,立刻着手实施了侵略政策。中国是他的第一站,他的目的是亚洲。首先就是卢沟桥事变。1937年7月7日,一声枪响,卢沟桥事变发生。9日,近卫文麿在内阁会议上确定了扩大事态的处理方针,之后又向华北增派了关东军两个师团,那时的华北,早已“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在近卫文麿的推动下,侵华战争不断扩大。1937年的寒冬,爆发了近卫文麿在政期间的另一桩赫赫有名的罪案——南京大屠杀。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克南京,制造了南京大屠杀。一时间,南京城里,炮火连天,血流成河,杀红了眼的日军在这里实现了令人唾弃的征服欲。

由于取得了攻克南京的战果,日本国内主战派势力抬头,近卫文麿更是直接发表言论称:“不论在任何情况下,日本均不与国民政府交涉……日本绝对不容许第三者出面调停……”

诚然那是中国屈辱的年代,但任何一个国家为争取自己国家的利益,都不应该跨过人道主义的底线。

心目中的甲级战犯——近卫文麿

近卫文麿是对近代中国影响极大的人,他犯下的罪行被记入史册,铁证如山,但他却不是法律上的甲级战犯。

1945年,美国占领日本后,于12月6日发出对近卫的逮捕令。近卫文麿似乎早已料到自己这一天,他尝试笼络官员,修改宪法,试图洗刷罪名,而得到的却是更多的唾弃。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有时候“打败”更多的是心理落差的折磨。1945年12月16日清晨,近卫文麿在被捕的数小时后畏罪服毒自杀。

法庭不能够对1个死人进行宣判!

近卫文麿遗书自称:对华战争之后,所犯政治错误甚多,对此深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无法忍受在美国人的法庭上受审····但即使他不服毒自杀,作为发动全面侵华和法西斯三国协定的首要罪犯,等待他的极有可能就是法庭的绞刑判决。

作为日本曾经最年轻的内阁总理,他礼贤下士,接济贫民,口头禅便是“叫花子也是宾客”,却也对一海之隔的邻国极尽残忍,原田曾经感慨:“近卫这个人是个像富士山一样的家伙,从远处望很漂亮,但到了近处看就全是岩石,粗糙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