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世用道,乱世信佛,中国历史怪圈

2020-08-01 00:02:51 作者: 治世用道,乱

中国历史有一个特点,每当一个朝代开启,统治阶层都会用道家的理念来治理天下,每当乱世来临,统治阶层和平民阶层又会大规模信仰佛教,形成了一个中国特有的历史怪圈。

治世为何用道家

我们说的道家并不是道教,道教是以道家思想衍生的宗教,道家是诞生于先秦时期的学说,与儒家一样是诸子百家之一。以秦汉时期为例,战争导致天下动荡,民不聊生。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国家连6匹相同毛色的马都凑不齐,皇帝都如此更不用说平常百姓家了。

百业凋敝,人民生活困难。这个时候的国家需要的是快速提升经济环境,让百姓解决生存问题。封建社会是人治社会,人分三六九等,很多统治阶层都不会在意普通民众的生命。加上当时普通百姓文化程度不高,所以关于国家的政策解读完全掌握在地方势力手中。

在这个时候假如颁布过多的你以为能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政策,可能都会变成地方豪强剥削百姓帮凶。所以在封建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道家的治国理念。

道教提倡“无为而治”,这个无为是说不要制定过多的政策治理百姓,应该让百姓自己发展。战乱后的人珍惜和平,只要统治者不过多的干预,百姓自己就会把日子过好,国家自然就强盛了。

著名的“文景之治”就是采取道家的观念治国,多次减少税负,景帝时期国家粮食多的粮仓都装不下,串铜钱的绳子年久腐烂。不到40年时间国力就达到世界第一,让汉武帝有足够的财力和实力打击匈奴。所以很多朝代初年都会选择道家理念来治理国家。

乱世为何佛教大盛

佛教传入中国后在南北朝时代开始兴盛,很多皇帝都笃信佛教,更有皇帝抛弃江山剃度出家。到了唐初隋末时期佛教彻底兴盛,无论是信众还是寺院都远远超过其他宗教。李靖字药师则是取自药师佛,起义军首领宋金刚直接就以护法为名。

无论是南北朝还是隋末都是战火纷飞的年代,天下争斗不断,百姓居无定所,都希望能平平安安过日子,但是在封建社会没人在乎百姓生死,所以百姓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佛教,佛教的今生来世理论可以给百姓提供最后的心灵港湾。

南北朝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后赵皇帝石虎喜欢斩首美女为乐,后来更是诛杀儿子全家。前秦皇帝苻生宫殿里放满了刑具一言不合就有人遭殃。类似的人在南北朝时期数之不尽,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人基本都信仰佛教。

因为这种情况很百姓都托身寺院以求庇护,这些人虽然很残忍,因为信仰也不敢对寺院大规模搜查,而且寺院还会收拢去世者议题,所以佛教在民间得以流传。这个时期虽然残忍,但很多暴君和将军相信鬼神,他们杀人如麻,为了心里能过得去,会在佛像前忏悔。所以在战乱时期佛教就会大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