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见妖气,云中子敢进剑除妖,闻仲为何不揭穿妲己千年狐妖身份?

2020-07-31 23:22:54 作者: 望见妖气,云

望见妖气,云中子敢进剑除妖,闻仲为何不揭穿妲己千年狐妖身份?

纣王在女娲娘娘的宫殿中,题下淫诗亵渎神灵后,上古福德之神女娲娘娘决定给纣王些报应,以彰显乾坤善恶有报。

女娲娘娘首先选中的轩辕坟三妖——千年狐狸精、九头雉鸡精和玉石琵琶精。其中,尤以千里狐狸精为首,颇有心机和魄力。

千年狐狸精领了女娲娘娘密旨谢恩后,悄悄隐藏于恩州驿站,趁着冀州侯苏护向纣王进宫献女——苏妲己的机会,吸取了妲己的魂魄,并借妲己之体化成美貌女子,进宫迷惑纣王。

剩下的千年狐狸精和玉石琵琶精,则隐藏于朝歌郊外,伺机作案,与千年狐狸精里应外合。

东晋时期的郭璞在他的《玄中记》著作中说:狐狸50岁能变化妇人,100岁为美女、为神巫,或为丈夫,与人交接,能知千里外事,善蛊魅,使人迷惑失智,千岁即与天通,是为“天狐”。

被千年道行附体的苏妲己进宫后,成功上位,夜夜欢娱,迷惑得纣王无心再管朝政,以至于奏章堆积如山,眼见天下大乱。

最先注意到纣商朝国都——朝歌有妖气的是玉虚宫元始天尊门下的12金仙弟子之一——云中子。

云中子在终南山玉柱洞修行期间,在虎儿崖采药,腾云驾雾间,忽然看到东南方有一道妖气,直冲透云霄。他掐指一算,知道是有妖精潜藏于朝歌皇宫之内。

本着慈悲救人的心态,云中子命金霞童子取来一段老枯松枝,削成了木剑,来到朝歌城准备除去邪崇,以免日后成为大患,荼毒生灵。

云中子告诉纣王宫中有妖气,纣王认为皇宫中戒备森严,又不是尘世山林,妖魅又从哪里而来?

“艳丽妖饶最惑人,暗侵肌骨丧元神。若知此是真妖魅,世上应多不死身”。云中子则用此诗来暗示纣王与他一起同床共枕的人。

随后,云中子又让将枯松木削成的“巨阙”宝剑,悬挂在分宫楼上,镇压千年狐妖。

“源易缘”注意到,虽然巨阙剑只是由枯木削制而成,却蕴藏着巨大威力,3日之内,就可除去千年狐妖妖气,还朝歌一方净土和安宁。

果然,妲己来到分宫楼前,抬头看到高悬的巨阙剑,不觉吓出了一身冷汗,3天不到,便已奄奄一息,面如白纸,昏昏沉沉……

可是,苏妲己命不该死,纣王听到妲己的患病消息和遭遇后,将云中子进献的木剑,当即焚烧。

“此是仙凡多隔世,妖氛一派透天关……火焚宝剑智何庸,妖气依然透九重…”

云中子本想用宝剑镇灭妖崇,看到木剑被烧,只得接连叹息商朝大势已去,并留下了:“妖氛秽乱宫廷,圣德播扬西土。要指血染朝歌,戊午岁中甲子”的24字预言,回到了终南山。

与此相反的是,当朝太师闻仲,师从截教通天教主门下8大亲传弟子——金灵圣母。

闻仲求道于碧游宫50年,不仅有第三只天眼,能够辩忠奸妖魅,还炼成了金刚护体,刀枪不入。他的坐骑墨麒麟能一日行千万里,手中的雌雄双鞭乃阴阳二龙所化……

《封神演义》中,闻仲是先帝的托孤重臣之一、商朝的太师,堪称国之栋梁,深受纣王帝辛的敬畏。

那么,闻仲的神通不小,又是一国重臣,纣王信任畏惧的人,为何从始至终,就没有揭穿千年狐狸精附身妲己一身呢?

结合《封神演义》原著,“源易缘”认为,有以下原因:

一、闻仲的身份决定他不能乱说

上文中,我们谈到过,闻仲的身份是截教碧游宫金灵圣母的弟子。他的主要职责是护国安民,辅佐国君。

封神榜大战开始后,闻仲也曾多次力谏纣王不要缅于酒色之中,应以国事为重。可是,纣王不听,集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于妲己一身。

《封神演义》中称,闻仲是天生神目,非同寻常之人。他的异能在于:“头生三眼,额头中间有一神目,白光数寸,就可辨奸邪忠肝,人心黑白。”

也就是说,闻仲的神目虽然可辨别忠奸善恶,人心好坏,但不一定就能辨别出妲己是千年狐妖附体。

话又说回来,即使闻仲真正地看了出来,也向纣王点明了,纣王又会不会相信他的话,忍痛割爱除去妲己,他没有把握。

您看当初玉虚门下的云中子,身为修道之人,悲悯苍生,曾热心到朝歌献剑除妖,就要成功时,在纣王的怜香惜玉下,最终还不是功亏一篑?

身为臣子,闻仲或许心中有疑惑,怀疑妲己的身份,但又不能常常多看这些皇后加美女,万一纣王多心。闻仲更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二、千年狐妖的身份决定他不敢乱说

东晋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的《对俗篇》一文中,谈到狐仙时称:狐狸豺狼皆寿800岁,满500岁则善变为人形……

《山海经·南山经》中记载,基山向东300里,便是青丘山。

“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

据说,当年大禹为了治水,到了30岁还没有娶妻生子。一次他途经涂山,看到一只九尾白狐。想起当地流传的歌谣:谁见了九尾白狐,谁就可以为王,谁见了涂山的女儿,谁就可以使家道兴旺。

后来,大禹便娶了涂山女子为妻,成为一代圣贤之王,他的子孙繁盛,还一举统治了华夏民族。

民间传说,九尾狐其实是个吉祥神兽、瑞兽,一双灵性的大眼睛也代表了她具有灵兽与神兽的神格。古人还认为,当政治清明,贤德的王者不好色时,九尾狐就会出现。

汉朝时期的画像中,九尾狐与月宫月兔、金蟾和三足乌并列于王母娘娘身旁左右,成为王母娘娘的随从使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