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跪拜皇帝,为何都先甩两下袖子?

2020-07-31 23:19:41 作者: 清朝官员跪拜

看过清朝古装电视剧的朋友,肯定都注意过一个细节,那些官员面见皇帝时,下跪之前都要猛的甩几下袖口,很多人都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清朝官员跪拜皇帝,为何都先甩两下袖子?

其实如今我们从电视剧中看到的清朝服饰,跟历史上真正的服饰不一样,电视剧对我们有一些误导作用,满清的服饰比较特别,主要是旗装,也就如今旗袍的前身。

清朝入关之后,不仅在发型上要求所有老百姓剃了个金钱鼠尾,在服装上同样禁止老百姓身穿故国服饰。满清贵族是善于骑马射箭的游牧民族,其衣着自然是要利于作战、便于生活,这点与中原农耕民族的宽袍大袖截然不同。

旗装的袖子窄而瘦,袖口有一处上翻的护盖,称为“哇哈”,不用的时候挽起来露出手掌,需要的时候就放下来,这样既可以保护手腕,又可以防寒保暖。而我们看到的拍袖口实际上是一只手沿着另一只手的小臂从上往下把“哇哈”翻下来,并不是真正的拍打袖口,这种礼节叫“放哇哈”。

首先,放下马蹄形袖子,拍两下袖子是一个固定的动作,代表着下级对上级的尊重。这一举动对于封建等级达到顶峰的清朝来说意义重大。在清朝人眼里,穿马蹄袖和拍袖它充满了谨慎和仪式。拍拍袖子,表面意思是拍拍身上的灰尘,以最佳状态问候你的上司。

其次,一方面,表达积极状态,另一方面,也表达干净和诚实的形象。所以这个动作也是表明了自己清廉,为官为民,坦坦荡荡,没有藏私心。马蹄袖是因为袖口像马蹄而得名。在古代,马是忠诚的象征,有效犬马之劳的含义。

最后,大臣拍打袖子是为了证明自己袖子中没有藏着武器,因为皇帝担心大臣会刺杀他们,所以先拍一拍,证明自己什么都没有带。

这个主要是针对汉臣,因为清朝皇帝不相信汉臣,也不重用汉臣,对汉臣很是怀疑。皇帝如此不相信汉臣,难怪大清会亡,指着八旗子弟兵根本是指望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