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特殊的起义,起义主要领导人全部牺牲,引发无数开国将军

2020-07-31 23:18:34 作者: 这次特殊的起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领导了很多次武装起义。比如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等等。这些起义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后来都成为开国功勋,他们看到了新中国胜利的那一天。

再比如说平江起义,主要领导人彭老总后来成为第二元帅,滕代远虽无军衔,成就也很大。还有百色起义,主要领导人张云逸成大将,邓公成就更高了。

然而,有一次起义却非常特殊。此话怎讲?相比于上面几次起义来说,这次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很快全部牺牲,他们像流星划过天际一样,留下一道最亮丽的弧线,然后就消失了。

我说的是黄麻起义。

你知道黄麻起义的领导人是谁吗?恐怕不知道。因为他们都过早地牺牲了,所以鲜为人知。黄麻起义的总指挥叫潘忠汝,副总指挥叫吴光浩,党代表叫戴克敏。他们是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

起义的正负总指挥潘忠汝和吴光浩都是湖北黄陂人,他们的学历在那个年代非常华丽,潘忠汝毕业于黄埔五期,吴光浩毕业于黄埔三期。尤其是吴光浩还参加了北伐战争。

黄麻起义,黄是指黄安,麻是指麻城,起义开始,潘忠汝带领黄安农民自卫军,后来编为第一路军,吴光浩带领麻城农民自卫军,后来编为第二路军。起义军攻克黄安县城,并占领县城长达21天。

很快,国民党反动派席卷而来,起义军被迫撤出黄安。在撤离的过程中,潘忠汝杀得六进六出,救出了很多战士,他自己却腹部中弹,不久牺牲,时年只有21岁。

吴光浩带着剩余的人转移到木兰山上,建立了红七军,他成为这支队伍的领军人。可是在1929年,吴光浩也壮烈牺牲,时年只有23岁。还有党代表戴克敏,他在1932年被张国焘错误杀害。

起义的其他领导人刘光烈也是在突围的过程中壮烈牺牲,汪奠川牺牲在1928年。他们当时都很年轻,牺牲的时候都只有20多岁,都没有看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

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都牺牲了,可是黄麻起义却引发出数不清的开国将军,他们继承先烈的遗志,继续战斗,直到迎来胜利。

这其中有两位大将。一位是王树声,他当时带军负责打援,没有直接参加攻城战斗。另一位是徐海东,他是黄陂农民自卫军队长,因为路途遥远,等他刚到黄安县,战斗已经结束了。

直接参加黄麻起义的开国上将有陈再道,他当时是麻城自卫军中的一员战士,全程见证了整个起义过程,还有王建安,他参加了攻打黄安县城的战斗,冲在队伍的最前面,挥枪一连打死七个国民党兵。还有周纯全也参加了攻城战斗。

受黄麻起义影响,走上革命道路的将军就更多了,王宏坤,韩先楚,陈锡联,王近山,秦基伟,郑维山等等。可以说,黄麻起义一声枪响,无数开国将军横空出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