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诗词里的童年,美如画

2020-07-31 23:19:25 作者: “儿童散学归

愿时光能缓,忆起童年

倘若时光能缓,故人不散,你惦念的人还能给你道一声晚安,该多好呀。童年是我们这一生中最美丽最无忧无虑的时期了。愿所有人能常怀童心,笑迎未来。也许童年时期发生过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但现在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那时候的天还很蓝,风里带着花草香,鸟儿在树上鸣叫。在每个难过的日子里,想到童年生活的那些事,似乎生活也不是那么难了呢。我们来看看古人所写的童年是什么样的。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村居 高鼎

爱玩儿是每个孩子的天性,谁都不能避免。更何况是在这美丽、富有生机的早春二月呢?在这农历的二月里,青草渐渐从土里探出头来了,黄莺在蓝蓝的天空中飞来飞去;小河两岸的垂柳已经长出了新芽,微风吹过,摆动的枝条轻轻抚摸着小河两岸,仿佛陶醉在这春天的雾气里。瞧,这三三两两的孩子们这么早就放学回家了,一路上说说笑笑,相约着一起去放风筝呢,趁着这大好的春光。所谓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想做的事就赶紧去做吧。

这首诗描绘的就是一幅早春二月的乡村风景及孩子们放风筝的画面。是一幅充满生机,春意盎然农村生活图。前两句写景,具体描绘了大自然里的景物,突出了春日农村明媚的景象。后两句写人,写出了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性格。全诗洋溢着一股欢快的气氛,表现了作者对春天的到来的赞美,读完这首诗,好像跟诗人一起走进了这春日画面。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清平乐·村居 辛弃疾

童年是一生中最美妙的时期,那时候的孩子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在那小溪边,有一座茅草屋,这茅屋的屋檐又低又小;小溪两旁,翠绿的草儿已经长出来了,迎着春风轻轻点头。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依偎着坐在屋前,用着那吴地口音的方言,声音是那么的好听,温柔又美好,那是谁家的一对公公婆婆啊?大儿子在小溪的东边的豆田里除草呢,二儿子蹲在屋前,静静地编织着鸡笼子,瞧瞧看,小儿子在干嘛?这顽皮的孩子正躺在小溪边的草丛里,手里拿着的是刚摘下来的莲蓬,不停的剥下莲子往嘴里送呢。

这首词的前半部分是勾勒环境、烘托一片温馨宁和的氛围。淡淡几笔就把这些景物写了出来,脑中还能够浮现出那些温馨的画面,不仅如此还用简单的话语描绘了一对相互扶持的老夫妻一起喝酒聊天的惬意又温暖的画面。语句平淡,但是画面感极强。后面部分写这家人的几个儿子在做的事情,各有所忙,生活是有条不紊。尤其是刻画了小儿子那天真活泼、无忧无虑的人物形象。这首词具有着浓厚的农村生活的气息,字里行间都是对农村生活的喜爱。可见诗人是多么向往这种自由自在、宁静祥和的农村生活啊,也从侧面反应了诗人对官场黑暗的憎恶,想要过这样悠闲舒适的农村生活。

朝牧牛,牧牛下江曲。

夜牧牛,牧牛度村谷。

荷蓑出林春雨细,芦管卧吹莎草绿。

乱插蓬蒿箭满腰,不怕猛虎欺黄犊。

——牧童词 李涉

童年像一艘小船,载满了幸福的时光,打开随便一件都能够让现在的我欢喜半天。在我的记忆里,很小的时候我随着爷爷,有时候是奶奶,跟着他们一起去放过牛。

那时候爷爷一手牵着绳子,绳子套着牛,一手牵着我,我一路上叽叽喳喳,不知在说着什么,他们时不时会回应两句。一路沿着山坡走,一路看着牛儿缓慢的吃草,看着太阳渐渐由耀眼的金色慢慢变成橘红色;看着天上的白云由白色渐渐变成橘色、浅紫色;看着霞光出现;看着月亮升起。这时候,我总是吵着要他们抱着我回家,天色暗淡,已经看不大清楚脚下的路,蟋蟀的声音隐隐从草里面传出来。

这个时候,爷爷一手抱着我,一手牵着牛,慢慢的向家里走去,山路崎岖不平,但爷爷的脚步却稳稳当当。快到家时,我早已经闻到了奶奶做的饭菜的香气,一溜烟儿从爷爷的手臂上下来跑到厨房里去了,看看能不能趁着奶奶不注意偷个嘴儿。

放牛的时光总是悠闲舒适的,也许可以趁这段难得空闲的时光想想一些美好的事情,可以让这忙碌的生活不这么乏味。

早上去放牛,把牛儿赶去江湾处;傍晚的时候去放牛,牵着牛儿走过村落;天空下着蒙蒙细雨,一个牧童穿着蓑衣慢慢走在树林里;随手折支芦管躺在这碧绿的草地上吹着小曲;腰间插满了蓬蒿做成的短箭,也不怕那凶猛的老虎来咬小牛儿了。这首诗写了牧童放牧生活的多姿多彩,早上放牧去,傍晚放牧归,牧童们总是在野外度过这一天的时光,诗人用最平实的语句写出了牧童生活虽然游荡不定,悠闲无比,但也风吹、日晒、雨淋的。即便如此,他们依然乐观坚强。

愿所有人想起童年生活时,都是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