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政治投资对了路子又颇有心计的张美

2020-07-31 23:20:57 作者: 故事:政治投

张美是五代末年至北宋初年的将领,他在官场的步步高升和他的政治投资有关,也和他颇有心计有关。

张美的出生于五代时期的后梁贞明三年,时逢乱世,自幼饱经战乱的磨难。或许真的是逆境出人才,张美小时候经历的苦难事情对他长大以后的官场投机以及为人处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起码他能够看清形势,知道在乱世跟定了谁才是最可靠的。

张美在后周期间看准了形势,对后周太祖郭威的养子柴荣优待有加,当柴荣做了皇帝之后,张美也就顺理成章的做了大官。张美年轻时善于做会计工作,担任库房小吏,以精明强干闻名。后经三司(五代至北宋时,以盐铁、户部、度支为三司)推荐,特补任本库专知,成为库房的主管。后来,张美出任澶州粮料使。当时后周太祖郭威皇后柴氏的侄子柴荣率兵镇守澶渊,每逢粮草缺乏时,柴荣就向张美求取,张美就私自供给他。后周太祖听说后大怒,准备派人前去斥责张美,但恐怕伤害柴荣的脸面,于是就将张美调往濮州,担任马步军都虞候。显德元年,后周太祖去世,柴荣继位,是为后周世宗。后周世宗继位后,把张美召回京师,任命他为枢密院承旨。主管三司的宰相范质患病期间,后周世宗任命张美为右领军卫大将军,并暂且代替宰相判决三司之事,当时,张美已成为既有兵权,又掌管筹划国家财政的要员。不久,后周世宗南征获胜,班师回朝后,正式授任张美为三司使。

张美的政治投资对了路子,成为朝中显贵,但他并不以此沾沾自喜,而是继续克勤克俭,谨慎行事,办事机敏练达,从不出错。因此深得后周世宗柴荣的信任,征战的时候把他留在大后方,保证后周大军的粮草供应。显德四年,后周世宗巡视淮南,留张美在京城,任大内都点检。后周世宗亲自率军北征辽国时,仍留张美在京城,任大内都部署。班师回朝后,授任张美为左监门卫上将军,充任宣徽北院使,主管三司。

张美办事能力较强,很有心计,能全面理解事情的利弊。张美每次向后周世宗上奏章,提出的治理改革方案都有根有据,条理分明,经常得到后周世宗的认可,并予以执行。张美常以办事干练敏捷被人称道。后周世宗连年南征北讨,其粮草、军饷从未缺乏,都是凭着张美运筹帷幄的筹划之功。因此,后周世宗对他深为依赖。他心细警醒,对什么事都有所防备。后周世宗率军亲征淮南时,把张美留在京城,任大内部署。一天,张美刚刚上床和衣而卧,正在似睡非睡之际,忽觉心跳异常,不由大吃一惊,急忙起身走出卧室,在宫城中巡视。一会儿,忽见内酝署起火。因张美心细,对灭火之事早有准备和安排。他即刻就派人把火扑灭,才使宫城中免去一场火灾,没造成多大损失。

但张美并不是没有缺点和毛病,他在澶渊时,有所求借,有作假逢迎的意思,让后周世宗看不起他,他也感到很惭愧。但后周世宗并没有惩罚他,后周世宗去世后,后周恭帝继位,加任张美为检校太傅。

赵匡胤陈桥兵变之后,夺取了后周天下,建立北宋政权。张美归顺大宋,顺理成章地成了大宋的臣子。赵匡胤知道张美有能力,加封他为检校太尉。

张美果然有能力,能够预料李筠的叛乱,并且早做准备。北宋初年,昭义节度使李筠镇守上党,在那里召募亡命之徒,多做不法之事,日渐强大,难以制止。张美已预料到李筠日后必然会叛变大宋,就在怀州、孟州之间屯积粮草,以备战争之需。后来,李筠果然叛变,宋太祖亲自率军征讨,十万大军出太行,经费无缺,全赖张美有先见之明,囤积粮草保证了供应。宋太祖得胜还朝后,深感张美之功,任命他为定国军节度使,镇守同州。

张美不但善于看清政治形势,早做准备,而且还不贪污受贿,以清廉闻名。当时,朝廷让百姓向关中贩卖木材,同州每年都拿出数十万缗(一缗为一千文铜钱)铜钱,借贷给民间贩木商人。长史向他们索要十分之一的红利,称之为率分钱。每年都能得钱数百万之多,惟独张美分文不取。不久,其他州郡有人向朝廷告发长史接受率分钱之事,朝廷命令他们一律偿还。因此,张美以廉洁闻名,受到朝廷的嘉奖和人们的颂扬。

或许后周世宗时期张美在澶渊弄虚作假的假借之事让他一辈子印象深刻,再也不敢有什么贪污腐化的行为了。

到赵光义继承皇位之后,张美仍然走政治投资的老路子,要向朝廷献出些财物。赵光义做了皇帝之后,把张美调回朝中改任左骁卫上将军。张美回京后,向朝廷献出自己在京城中的西河曲湾果园二处、蔬圃六处、亭舍六十余所。虽然后来张美告老辞职,但他的儿孙们因为他的进献和福荫,都获得了一定官职。张美死后被宋太宗追赠谥号为“恭惠”,他的儿子张守瑛,官至供备库使。孙子张世宗官至内殿承制;张世禹为崇班;张士谙为阁门祗侯;张世宣为礼殿副使。

纵观张美的一生,他善于政治投资,而且总是能走对路子,这和他的精明强干有关系,和他的心计和与政治敏感有关系,当然他还是很有能力的,并且留下了清廉的美名。在当时的官场,张美这样赢得生前身后名的人物确实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