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头号富豪,100年前投了4800万美金,为我国培养大批医学专家

2020-07-31 23:20:29 作者: 美国头号富豪

永远不能让自己的个人偏见妨碍自己的成功。——洛克菲勒

石油一直是富裕的代表,洛克菲勒是世界公认的石油大王。按照现在的物价来计算洛克菲勒的身价大约4000亿,与他相比被称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根本不值一提。他被称为美国的头号富豪,身价是如今马云的8倍。

洛克菲勒家族为了研究长寿的秘诀,花费大量资金投入到医疗机构,其中花费了4800万投入到中国北京协和医院,如今这所医院撑起了中国医疗半边天。性格迥异的父母

1839年洛克菲勒出生于纽约奇福德镇,他的父亲是一个无牌游医,母亲是去浸礼会教徒,一家人生活并不富裕。他的父亲在外男女关系混乱,经常出去很长时间才回家,这就导致洛克菲勒从小就不与父亲亲近。好在他的母亲生活自律,从小就教导他节俭勤奋。

过年的他就懂得母亲的不易,经常帮母亲做家务贩卖马铃薯赚取一些费用,如此之外他还学会了放贷收取利息。不管是在邻居眼中还是在严肃沉稳,十分理性。洛克菲勒14岁时候家里出现了一件难看的事情。他的父亲因性侵女佣被告上了法庭,这件事在周围都传遍了。

无奈之下,父母只好带着他们离开了那个小镇,来到了克里夫兰。由于在上学期间,洛克菲勒在算术方面极有天赋,高中毕业之后,他就前往一家短期的商业学校学习会计技能。学习了三个月之后,他踌躇满志的带着简历跑遍城里的每一家公司。

刚毕业的他就碰到了不景气的商业,很多家公司都拒绝了他,甚至有一些公司连续拒绝了他多次。洛克菲勒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继续求职,经过一个多月的求职后,终于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薄记员工作。那一天是9月26号这个日子,这个日子在洛克菲特的心中超过了生日,将他视为重要纪念日。

决定人生的拍卖

从小洛克菲勒就在母亲的教导之下学会奉献,每次领到薪水的他都拿出1/10的钱去捐给慈善事业。在这家公司待的三年里,他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几乎所有的经商方法以及思维都是在这里所学到的。

由于洛克菲勒在工作中表现勤勤恳恳、十分努力受到了雇主的重用,并得到了升迁。职位的上升并不意味着工资的上涨,在这家公司待了三年之后,洛克菲特要求老板加薪,却被老板拒绝了。

18岁的洛克菲勒认为自己的才能并不仅仅如此,于是开始合伙经营当时被称为高风险生意——农产品批发。第2年,宾夕法尼亚州开发出了世界第一口油井。无数人开始涌入西北,对当地进行挖掘,很多油井就这样被开挖得出来。

洛克菲勒了解到这些消息之后就通过对市场进行调查,按照这样的发展,不久之后原油的价格必定会大跌,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是炼油而非开挖油井。洛克菲勒立即与自己的合伙人商量,并成立了一家转向石油提炼投资。

公司在洛克菲乐的带领下越做越大,随着收入越来越多业务扩展范围越来越大。洛克菲勒与之前的合伙人在经营方向上出现了严重的纠纷。洛克菲勒为了保住这家公司,最终向亲朋好友筹到了72,500美元拍下了曾经合伙人的股权。

7250美元在1865年来说是一笔极大的巨款,这次的拍卖也被称为石油工业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战。历史证明洛克菲勒转行,石油提炼是正确的,原油的价格逐年递减。很多钻油商为了避免破产,都开始低价出售原油。洛克菲勒就是利用了这一点赚取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几乎垄断全美炼油市场

短短几年时间里,洛克菲勒选择转投资开发副产品这高风险的极端方法,并获得了成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商并将之前的公司重组为标准石油公司。从1872年开始标准石油开始了一连串的收购,在成立短短9年间,标准石油已经控制全美90%的炼油产业。

为了能够垄断炼油区块的地位洛克菲勒。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让股权集中在少数人手上,将公司名义由不同人直接控制,这个方法也被称之为托拉斯。1882年标准石油托拉斯成立了,成立8年之后,标准石油托拉斯控制美国85%的石油相关行业。

标准石油托拉斯的这一垄断,严重危害到了美国石油市场。1890年美国通过反托拉斯法,让托拉斯在炼油区块的垄断地位消失。洛克菲勒针对于这个法案还有其他方法应对,但是他最终还是放弃了,继续维持垄断地位,他担心会受到公众的反对。

1897年,洛克菲勒虽然保留总裁的名分,但对公司的事务已经交由其他人管理。没过几年,美国最高法院就认定标准石油违反反托拉斯法,拆解了标准石油名下的34家新公司。

虽然标准石油被拆分,但是洛克菲勒的股份并未受到丝毫的影响。相反,这个股份将在未来10年剧增。

根据美国福布斯富豪榜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洛克菲勒就拥有3360亿美元的身价,超过八个马云(419亿)、四个比尔盖斯(920亿),是当之无愧的被称为美国头号富豪。

中国医学界半边天

他在退休之后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发展慈善事业上。1921年洛克菲勒基金会创办了北京协和医学院,从创办之初到后来的投入洛克菲勒一共在北京协和医学院投入了4800万美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